编者按: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从会种地到“慧”种地,从食物观到大食物观,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藏粮于技”正成为现实。为展现广袤大地农业现代化奔涌的新气象、新探索,更好地促进各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央广网特别推出“强国看农业”系列报道,记者走进田间地头、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科研基地,带您一起领略大美中国的农业新“丰”景。

秋色如画,“丰”景正好。在全国第四大粮食主产省安徽,秋粮迎来收获期。今年以来,安徽省提出要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而农产品加工业是实现“头尾呼应”的关键环节。

在位于安徽滁州凤阳县小岗村的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下,一袋袋小岗蒸谷米奔向千家万户的餐桌,也托起小岗村“粮头食尾”产业梦。

该公司主攻稻谷的精深加工。公司负责人严伟龙告诉记者,蒸谷米的生产和传统大米生产工艺不同,这种生产工艺是将水稻进行浸泡、蒸煮、干燥、冷却缓苏后,再脱壳碾制。稻谷本身的营养在高温和负压的作用下,反渗入米粒,符合人们的健康需求,此工艺加工的大米可以卖到10块钱一斤。

工作人员对蒸谷米进行品质检验(央广网记者 张宣剑 摄)

为了确保蒸谷米的品质,企业还积极推行发展“订单式”农业,与种粮大户在回收价格上约定高于市场价,保障了粮农的种粮效益。

“下个月初就可以开镰收割了,收割后的粮食直接运往蒸谷米厂加工。”望着金黄的稻田,凤阳县板桥镇种粮大户徐从绕笑意盈盈。

蒸谷米飘香小岗,也飘香了乡村振兴路。“我们希望通过食品加工业,以及市场的溢价,来反哺、带动我们的农民、农业。”严伟龙说。

在安徽宿州灵璧县,一座座“蘑菇工厂”拔地而起。这里有着安徽单体最大的双孢菇生产基地,全县食用菌年产量达到2万吨。

走进这座双孢菇生产基地的空调菇房,高高低低的架子上长满了雪白的双孢菇,工人正加紧采摘、分拣、装篮、运送。基地生产经理花屯生介绍,不同于大棚种植,该菇房控制系统可以对蘑菇生产的各种条件实现精准控制,解决了双孢菇种植生产受季节因素的影响。

在灵璧县,以食用菌为枢纽,一条植物、动物和菌物“三物循环”的绿色经济产业链正在形成。记者在厂区看到,秸秆在混料机中与鸡粪混合,经过发酵最终形成双孢菇的基料。据介绍,这里种植的食用菌每年可以“吃”掉10万吨秸秆,2万吨畜禽粪便,出菇后的残料还可以加工成有机肥还田。

工人展示刚采摘下来的双孢菇(央广网记者 徐秋韵 摄)

“食用菌营养丰富,不仅鲜菇受消费者欢迎,深加工发展空间也大。”灵璧县农业农村局特色农业站站长田恒杰表示,灵璧县链接好“农头”与“工尾”,挖掘全链条的增值潜力,推出以食用菌为原料的食品,不仅将一筐筐鲜蘑端上餐桌,也让一罐罐蘑菇罐头远销海外。

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安徽一直在重点产业上重点发力。今年,安徽又谋划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力争再造一个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

在亳州利辛县最大的肉牛标准化养殖企业的牛舍内,一头头西门塔尔牛“津津有味”地进食。记者在肉牛日粮生产基地TMR(全混合日粮)中央厨房看到,除尘揉丝后的秸秆整齐码放,随后被送到饲料加工车间,和其他调配好的“营养餐”一起混合成为饲料。“牛饲料原料中,秸秆占三分之二。”该公司运营经理严家虎说。

利辛县肉牛标准化养殖企业的牛舍内,秸秆变成肉牛“营养餐”(央广网记者 张宣剑 摄)

“牛政策”护航“牛产业”,利辛县还在安徽省率先出台激励肉牛养殖的十条政策,促进肉牛全产业链加快发展。

秸秆变优质饲料,好饲料、好政策“养”出优质肉牛,肉牛还可以变身美味佳肴。在利辛县,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了肉牛深加工之路,牛肉产品层出不穷。

“一头肉牛,只能卖两万多块钱,但如果进行深加工,价值能增加2到3倍。”利辛县肉牛全产业链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晔表示,利辛县积极引导肉牛加工企业利用现代加工技术和装备生产开发各种牛肉制品,延伸产业链条。

如今,安徽正不断提升现代农业产业链增值效益,加快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大粮仓”“大肉库”“大厨房”,向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迈进。

总策划:张军 于锋

总监制:伍刚 宫歆慧

统筹:陶玉德

策划:李红笛 周然

记者:徐秋韵 张宣剑

编辑:徐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