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走进了肥西百亿级企业长信光伏车间,各生产线正高速运转,自1月投产至今,目前订单量已达饱和状态,企业产值即将迎来几何式增长。

马力全开“跑好第一棒”。在长信光伏的千级洁净车间内,660米的生产线基本实现全自动化,机械手臂协作转运,AGV物流机器人穿梭搬运,员工有序操作设备。这里目前每天约下线24万片电池片,预计一季度出片量可达800多万片。合肥西长信光伏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整体规划年产TOPCon电池片40GW,其中一期13.2GW高效N型TOPCon电池项目已于1月28日正式投产,预计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将新增年产值250亿元。“我们目前一季度的产值预估在3000万左右,公司正马力全开,设备批量上线,预计二季度会上12条产线,产值可达4亿。”合肥西长信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艺部经理何为晋介绍,作为今年新投产项目,企业产值正高速爬坡。“一期项目预计4月底设备全部进场,年底预计产能可达4.5GW。”

聚焦“新质生产力”技术含量拉满。谈起最近大热的词“新质生产力”,长信光伏作为唯一的光伏全产业链福布斯独角兽企业和TopCon领军企业,用行动践行打造新质生产力先发地的自觉,紧扣“牛鼻子”,做好技术创新大文章。车间内,1200多台机器人,分别应用于制绒、硼扩、退火等十几道工序,机器人的广泛应用为企业节省了30%的人力。一批深耕光伏产业链十年以上的资深专业人士将专注于技术研发,更好地满足新赛道的新需求。其工艺团队仅用1个月时间就把电池片转换效率从投片时的25.4%提升至目前25.8%,达到行业较高水准,并计划通过1—2个月时间迅速攀升至行业第一梯队,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提起长期发展路线,合肥西长信将规划自有研发中心,研发中心预计配置68套国内外先进的各种研发、检测设备,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及信息咨询服务;同时具备高效低成本太阳电池的中试线,进行新产品开发试制、工艺试验与测试并将研发成果推向量产。公司与国内外相关高校、单位、科研院所进行学术技术交流,培养和储备技术人才。目前清电集团已与拉普拉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光伏装备技术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未来,长信将紧紧围绕光伏卡脖子问题的重大需求,专注于新型结构的高转换效率光伏电池研发,打造全球光伏技术最强IP,相信要不了多久,会有越来越多企业在肥西这片沃土上发出更耀眼的光芒。(张媛 韩建 高常青)

编辑:鲍玉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