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庐江县聚焦“文化强县”主题旋律,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工作方针,加大非遗保护力度,拓展宣传推广模式,拉近非遗与广大群众的距离,积极探索非遗传承发展新途径,非遗保护传承形成新的气象和格局,非遗传承实践日趋活跃,竞相绽放非遗之春,切实推动非遗保护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追本溯源,谱写非遗文章。积极开展非遗申报评审和理论研究创作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庐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建设,以申报展示为平台,对一些非遗项目坚持保持原汁原味,原有风貌的基础上予以申报。1月份,庐江张门大鼓、白云春毫茶叶制作技艺、庐江鸿昌手挑鹅绒制作技艺、金牛大扁糖、岱鳌山神话传说、黄屯龙灯等6个项目,被合肥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合肥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月份,庐江插花尖木榨油制作技艺、洋河挂面制作技艺、龙桥虎头鞋制作技艺、庐江走马灯制作技艺、张氏微雕等5个项目,被庐江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公布庐江县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有关研究论文《创新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及宣传展示的研究—以庐江县非遗保护工作为例》在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出版刊物《安徽非遗研究》发表,非遗调研报告《庐江“小红头”》在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刊物《群文论坛》发表,完成非遗创新推广文艺作品《非遗里的庐江》《潜川遗芳》《老街拾遗》《流淌的乡愁-柯坦插花尖木榨油技艺》等非遗文艺作品。

1月24日-29日,庐江张门大鼓非遗代表性项目赴六安、金寨、岳西、凤阳等地,参加的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2024年安徽省“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由张门大鼓传承人创作表演的《党的政策暖民心》,让当地现场观众赞叹不已,更让他们感受到了庐江非遗独特魅力。

1月27日,龙腾四海、古井飘香,庐江黄屯龙灯参加了由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安徽古井集团共同主办的“年份原浆·年三十”第三届年文化节,自始黄屯龙灯登上了更大的舞台。龙年舞龙,不仅是表达了大家对龙年的期盼和喜爱,龙也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代表着祥瑞和强大。“一点天庭,福星高照,国泰民安;二点眼睛,眼观六路,鹏程万里;三点口利,笑口常开,大吉大利”。与会领导嘉宾们集体还为黄屯龙灯进行了点睛仪式。

龙年春节来临前,合肥市举行2024春节团拜会,由庐江选送的非遗小调《闹花船》节目精彩上演,演员们用其精湛的表演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该节目由庐江台创园施丰村村民将传统曲艺旧曲新唱,歌颂家乡开启合肥南部新城建设三年来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龙飞凤舞迎佳节、锣鼓喧天闹元宵。2月24日,合肥市“园博闹新春舞动中国龙”骆岗公园上演民俗游园踩街展演,庐江黄屯龙灯、虾子灯等非遗代表性项目独占鳌头,为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表演大放异彩,为观众奉上一场文旅大餐。

夜幕降临,华灯亮起。3月11日,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中共淮南市委宣传部、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江淮之春”非遗传承戏曲歌舞晚会场外活动现场,庐江黄屯龙灯、虾子灯等非遗项目闪亮登场,拥有1800年历史的黄屯龙灯和300多年历史的虾子灯,“合肥好茶,中国好茗”白云春毫茶叶制作技艺,生动体现了非遗文化的薪火相传,也让观众们感受到庐江非遗传递出的技艺匠心精神和文化传承精神。

近年来,庐江致力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让艺术植根于群众,使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出圈”火起来、转化为效益“旺”起来。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为争当发展排头兵,建设文化强县做出了新的贡献。(庐宣)

黄屯龙灯参加第三届年文化节(央广网发 庐宣)

黄屯龙灯参加合肥市“园博闹新春舞动中国龙”活动(央广网发 庐宣)

编辑:徐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