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宣城3月10日消息(记者张宣剑 通讯员乡萱 刘浩)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柱。近年来,宣城绩溪县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本地实际,优化产业结构,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带领村民致富增收。

在绩溪县西川村“绩溪县老胡家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香菇种植基地里,小小的菌菇为村民们撑起了“致富伞”,铺就通往乡村振兴产业路。

用好助推剂,探出“致富经”。在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科技先导的三重推动下,合作社在数字化种植领域中走出一条特色食用菌种植道路,构建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模式,使得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合作社推广应用绿色种植、节水滴灌等先进技术,在数字化进程中,实现生产管理标准化,年产食用菌180余万斤,70%以上被江浙沪各大菜市场和超市的收购商以订单方式收购,并供应沪苏浙餐饮市场。合作社拥有800立方米保鲜库二座,香菇制菌棒设备生产线一套,智能烘干设备一套,大幅提升食用菌加工品质。2022年,合作社食用菌种植利润收入约500余万元。

用工促增收,打通“振兴路”。“像我这样六七十岁的人,过去只能在家待着,如今加入了合作社,企业忙的时候就来帮工,干活又不累,还能赚些零用钱,别提有多高兴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正在采摘香菇的村民邵大姐笑着说。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示范带动本县及周边市县农户发展香菇种植,直接带动农户115户、脱贫户31户,吸纳胡家、西川、桐坑等周边乡村具备劳动力的脱贫户40余人进场从事大棚搭建、香菇采摘、制棒工作,人均月工资收人达2800至3000元左右,户均增收4100元。同时合作社为村集体每年带来9.5万元收入。

眼下,沃野大棚内,各种食用菌正迸发出勃勃生机。环绕着乡村的产业路,平坦又宽阔,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康庄大道正徐徐铺开。绩溪县的老百姓正在靠特色农业奔上火红的小康路,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编辑:徐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