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徐鹏 徐秋韵)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绩,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4亿千瓦。针对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建议,应稳定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同时加快绿电绿证交易市场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曹仁贤(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曹仁贤认为,由于风光等可再生能源项目是一次性固定资产投入,企业按照项目投产时上网电价测定收益并做投资决策、偿还贷款、缴纳税费。在完备的电力市场机制建成之前,存量项目大比例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电价必将发生波动,初始投资收益逻辑不能成立,也影响未来新增项目投资信心。

对此,曹仁贤建议,稳定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针对存量可再生能源项目,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按项目核准时国家及当地规定的上网电价签订长期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不少于20年),并确保项目所发电量全额上网。

针对2024年及以后的新建项目,建议每年根据各地区可再生能源项目度电成本加配套储能成本及合理收益原则,核定当年新建项目的发电上网价格,和各地煤电价格脱钩。其中,合理利用小时数内电量以核定电价签订购售电合同(不少于20年),超合理利用小时数外电量参与市场化交易。

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各省新能源电价政策的监管,定期组织核查,及时纠正各省新能源项目电价新政策有悖于原有政策的情况,促进新能源可持续投资。

此外,曹仁贤认为,当前国内绿电交易仍以自愿交易市场为主,存在交易量小、交易价格低等问题。配额制的强制交易市场和自愿交易市场并行,将是绿电绿证交易市场未来发展的趋势。

因此,他建议加快完善全国统一的绿电绿证及交易管理机制,推进绿电绿证交易市场走向成熟,适时建立“配额制+绿证交易”制度,释放绿电供需双方发展潜力。

编辑:徐秋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