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蚌埠9月22日消息(记者张宣剑)9月21日,央广网云遇丰收节·和美乡村庆丰收直播走进蚌埠国家农业科技园百里石榴风景画廊。现场,满园的白花玉石籽长势喜人,颗颗饱满清甜的石榴在阳光下散发着诱人的光芒。

怀远县百里石榴画廊(央广网发 怀远县宣传部供图)

白花玉石籽石榴喜丰收(央广网发 怀远县宣传部供图)

安徽怀远县素有“石榴之乡”美誉,作为中国传统四大石榴主产区之一,年产量约2.8万吨,鲜果产值约2.3亿元,年生产系列石榴酒、饮料2万吨,产值达5亿元。

目前,全县石榴种植面积达3.5万亩,其中茨淮新河石榴基地种植总面积为1.5万亩。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石榴产业,怀远县将着力打造石榴种植、加工、销售及石榴文化、旅游等全方位产业链。

“通过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设备更新、政策刺激,石榴精深加工业取得较大进步,由单一的石榴酒水生产发展成集石榴白酒、饮料、果醋、化妆品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石榴精深加工体系。”蚌埠农业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汪可说。

怀远石榴(央广网发 怀远县宣传部供图)

据悉,怀远石榴主要分布在茨淮新河两岸、荆山、涂山、平阿山、大洪山和乡镇零星区域,品种丰富,有记载的约18个。

“目前栽培的主流品种为白花玉石籽、红花玉石籽、红玛瑙。其他品种有大笨子、青皮、火葫芦等。”怀远县石榴协会秘书长陈静思说。

近日来,怀远地区石榴陆续成熟,农户也迎来收获季。“怀远石榴品质好,我们基地出产的石榴水分足、甜分高,平均每个能有一斤重。”刘海波在百里石榴风景画廊承包了100亩地种石榴,初步估算今年每亩地收益能达到5000元上下。

为做大做强石榴产业,怀远县政府建立石榴产业发展引导资金,2014年以来,政府累计投入资金约8000万元,撬动市场投入资金约2.1亿元。

“全县新建成标准化石榴示范基地约1.5万亩,其中茨淮新河石榴规模化生产基地1.3万亩,带动6个乡镇,约3500农户,每年带动农民增收2400万元。”怀远县乡村振兴局社会扶贫股负责人宋凯说。

传播石榴文化,讲好石榴故事,不断丰富“石榴+”组合产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怀远“石榴+”的N种可能不断被解锁,石榴俨然变成一颗颗“致富果”,仿佛向人们诉说着小乡村变身“绿富美”的动人奋斗故事。

记者了解到,安徽怀远县全国最大的糯米生产基地、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全国四大石榴产区之一,是全国糯稻全产业链典型县、全省农业产业化示范县和先进县。拥有“怀远石榴”“怀远糯米”“白莲坡贡米”等一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

编辑:赵家慧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