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25日消息(记者赵家慧)2022年以来,安徽全省共侦办涉黑涉恶案件246件;对破坏市场秩序行为进行严惩,办结各类反不正当竞争案件457件,集中整治一批行业乱象,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省法院“黑财”案件立案515件,立案标的额25.42亿元,执行到位金额23.53亿元。

8月24日上午,安徽省举办常态化机制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新闻通气会。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办主任董桂文在会上表示,安徽省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办案、打伞、断财、治乱”,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在2022年考核中,安徽省综合排名及全部五项指标均位列全国第一档。

通气会现场(央广网发 许梦宇摄)

聚焦大案要案 全面攻坚起底

董桂文介绍道,2022年,全国扫黑办12337平台下发群众举报线索201条,办结率为99.5%;省扫黑办重点督办线索27条,全部办结。

为进一步回应群众期待,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3年5月,安徽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部署开展涉黑涉恶全量线索起底清仓攻坚行动,全面起底2018年专项斗争以来存量线索,对未查结、查结后群众反复举报等重点线索开展核查攻坚。

针对全国扫黑办2022年以来挂牌督办的2件案件,省扫黑办加强协调督办,推进依法办理。目前,1件案件一审审结,1件案件一审正在审理。2022年以来,各地聚焦重点问题、重要环节,强化主动进攻,共侦办涉黑涉恶案件246件,其中涉黑案件19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1.58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恶腐败及“保护伞”431件744人。

聚焦重点行业与农村地区

全省分批接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开展打击信息网络领域黑恶犯罪专项行动,侦办涉网黑恶犯罪案件60件,阜阳赖某华等人跨境裸聊敲诈案被公安部评为打击惩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典型案例。此外,加强预防涉教育领域违法犯罪,开展防范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行动,全省聘用法治副校长1万余名,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92个,不断提升在校学生法治保护水平。

对破坏市场秩序行为进行严惩,全省立案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131件、办结各类反不正当竞争案件457件,集中整治了一批行业乱象,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农村地区,全省部署开展打击农村地区黑恶犯罪“铁拳行动”、农村黑恶势力问题整治、农村地区社会治安专项整治“百日行动”。2022年以来侦办农村地区黑恶案件65件。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797个,连续两年共选树296名“皖美村支书”,推动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有效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干扰侵蚀问题,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步,安徽省将进一步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深入开展“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不断提升“黑财”执行质效,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走深走实。

编辑:徐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