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庐江县委县政府把茶叶作为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先后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持续开展茶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全力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庐江茶产业历久弥新、香飘省内外。

提质创优,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

庐江县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也是安徽茶的发源地之一。10多年来,庐江县大力扶持茶叶产业发展,将茶产业确定为庐江县农业产业化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并注意名优品牌建设。庐江县“白云春毫”茶叶公共品牌先后荣获省优部优名茶、中国农博会金奖、上海茶博会金奖、安徽省十大品牌名茶、安徽省茶博会“茶王”、“优秀徽茶品牌”、“中茶杯”一等奖、农业部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等荣誉称号。诸多荣誉已成过往,当下近10万亩茶园,标准化茶园3万余亩,公共品牌白云春毫授权企业43家,茶叶综合产值23亿元,茶园管理费用近1亿元,直接助推宜茶山区乡村振兴和茶农持续稳定增收,庐江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已初见成效。

合肥市庐江县白湖镇六岗生态茶园,茶农正在采摘春茶。(央广网发 李红兵 摄)

茶旅融和,产业性互动不断增强

近年来庐江县持续开展茶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围绕健康、生态、徽文化和茶文化旅游等主题,推动以茶兴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大好发展格局。

依托大美茶乡精品旅游线路为载体,打响庐江白云春毫--合肥第一茶的品牌,让庐江成为合肥茶旅游圣地和合肥康养宜居圣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庐江白云春毫茶文化旅游节、茶叶技能大赛等系列节庆活动,结合庐江县历史文化、名山名水、茶文化等旅游资源,将茶叶基地融入当地旅游景观,茶产业与文旅产业互动性显著增强。

春天里青翠的茶园掩映在桃红柳绿中(央广网发 夏莲芳 摄)

科技兴茶,多维度统领持续发力

坚持科技兴茶是庐江多年来发展茶产业一直坚持的基本方法,通过多维度目标分解,科技兴茶已融入庐江茶产业发展各个环节。

近年来,庐江县大力建设标准化茶园,以“低碳茶业”为理念,按照“绿色、生态、环保”要求,对山、水、园、林、路统一规划,制定好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技术方案,对全县坡地、荒地等适茶区,实施坡地改梯标准化美丽茶园建设,推动“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美丽茶园建设,打造生态茶业,实现“茶景变风景”,让美丽环境催生出“美丽经济”。

优化茶园管理提质效,庐江县将精准控制技术与智能农机装备、农业传感器与大数据系统等关键技术运用到茶园管理之中。引导茶园向路沟渠、防护林、机械化等基础设施与生态保护技术措施等标准化配套发展。切实提高茶产业防灾减灾、优质高效的保障能力。

标准化茶园建设 (央广网发 马发青 摄)

在加大产品研发方面,庐江县加快茶叶新产品研发生产,培育红茶、黄茶和出口茶等品牌,引导名优茶产品从注重外形向注重内质转变,扩大庐江白云春毫等名优茶的生产,推进兰花茶、夏秋茶的大众化生产与消费。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茶食品、茶保健品、茶工艺品等茶产品的研发生产,推进夏秋茶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茶叶附加值和竞争力。

此外,庐江还在强化人才培养方面为茶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提高茶农科技文化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农村科技创新。扶持茶业科技企业、建立“反哺机制”和培养技能型茶农作为重点,支持茶业人才成长、茶叶科技创新,重点与安农大、中茶所合作在山区镇成立“茶叶首席科学家工作室”,系统研究集成茶叶绿色生产技术,并在全县所有茶园推广应用,实现该县传统茶业向现代茶业的跨越。(张晶晶 吴红宇)

编辑:徐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