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缓解节假日高速公路交通拥堵问题,保障高速路网安全畅通、平稳有序,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省应急厅印发《全省高速公路畅通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从优化完善路网结构、完善联勤联动机制、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提升监测预警水平、提高应急处置效率等5个方面提出了25项工作任务。

在借鉴江浙等先发地区治理交通拥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五个方面的创新。针对易拥堵的9条高速15个路段,统筹软硬件提升,近期抓紧提升软件,完善机制、优化管理,远期加快硬件建设,优化路网结构,制定了“一路一策”指导方案。

集中力量关口前移。坚持“全省一盘棋、全路一张网”,节假日期间实行联合值班、联合调度;在66个服务区设立警务站,开展实体化办公;“一路三方”联合驻点管控易拥堵点段。

交通事故快处快撤。优化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流程;推行警用无人机、铁骑与警用汽车协同勤务,提高轻微事故处置效率;探索开展“空地一体化”救援。

创新交通管理方式。在流量较大的服务区、枢纽匝道、施工路段探索临时借用应急车道;探索“潮汐式”管理,临时借用对向车道通行,缓解单侧交通拥堵。

持续推进智慧治堵。加强路网流量、导航地图等各方面数据互通融合,超前研判路网流量态势,积极发挥导航地图公司作用,快速引导车辆分流绕行;建立地方政府、“一路三方”共同参与的拥堵警情联合响应机制。

编辑:徐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