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 智陈阳 实习记者 张瀚允)杨柳依依,百花盛开,美好的春天让人欢喜,却也让一些人避之不及。网友戏称:没有一个哮喘病人会喜欢春天。春季为什么是哮喘的高发期?哪些因素会诱发或加重哮喘症状?如何预防和控制春季哮喘发作?4月16日晚,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主任杨翠做客《央广营养课》直播间,对以上问题给出了解答。

哮喘是什么?

哮喘是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伴或不伴胸闷及咳嗽等症状,多与患者接触过敏原、冷空气、物理化学性刺激等因素有关。

春季为什么是哮喘的高发期?

专家介绍,春季气温回升,植物生长旺盛,花粉、真菌等过敏原在空气中的含量增加,都是潜在的哮喘诱发因素。同时,春季天气多变,早晚温差大,容易引发呼吸道收缩,导致哮喘症状的发作。此外,春季也是许多微生物活跃的季节,细菌和病毒的增多可能导致呼吸道感染,这也可能诱发哮喘。

哪些因素会诱发或加重哮喘症状?

现有研究表明,哮喘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影响。遗传因素不可避免,但患者可以远离诱发哮喘的外部环境因素,从而控制或减少哮喘的发生。

专家提醒,诱发或加重哮喘症状的环境因素包括以下七点:

1.过敏原:如花粉、尘螨、宠物毛发和皮屑、霉菌等。

2.空气污染:如烟雾、化学气体、工业排放物等。

3.气候变化:如温度、湿度的剧烈变化。

4.感染:如感冒、流感等病毒性或细菌性呼吸道感染。

5.物理因素:如冷空气、剧烈运动等。

6.心理因素:如压力、情绪波动等。

7.某些食物或药物:如易引起过敏反应的部分水果、坚果,某些抗生素或非甾体抗炎药等。

如何预防和控制春季哮喘发作?

专家在直播中给出以下方法,用于预防和控制春季哮喘发作:

1.避免接触过敏原:尽量避免在花粉飞扬的时间和地点外出,保持室内空气清洁,使用空气净化器等;对宠物毛发或皮屑过敏的人群尽量避免接触宠物。

2.加强个人防护:在空气质量差的日子佩戴口罩,减少户外活动时间。

3.定期接种疫苗:如流感疫苗,减少呼吸道感染的风险。

4.注意居室卫生:定期清洁床上用品,减少尘螨的滋生。

5.增强体质:适量运动,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6.规范用药:遵医嘱使用控制哮喘的药物。

7.管理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过度紧张和焦虑。

8.定期医学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可能诱发哮喘的其他疾病,如鼻炎、咽炎等。

通过上述措施,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春季哮喘的发作,提高生活质量。专家强调,哮喘患者在春季更应密切关注自己的症状变化,并及时就医。

直播预告:

4月17日19:30,《央广营养课》将以换季疾病预防为主题开讲,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教授张启明、央广营养课主持人郑洁怡与您相约直播间,向大家普及不同角度的中医学知识。扫描下方二维码预约,我们不见不散↓↓↓

编辑:郑洁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