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 2月21日,《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2》发布。报告首次实现对中国296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全覆盖。

从总体趋势上看,全国城市健康水平稳步提升;中小城市组城市健康水平增速较快,与大城市组差距逐渐减小。在核心格局方面,大城市组京、沪、杭、宁、深引领全国;中小城市组湖州、衢州、威海、黄山、本溪位列前五名;区域格局上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健康水平优势显著。从产业特征角度分析,大健康产业发展逆势上扬。而在健康设施方面,居民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仍亟待打通。

据悉,“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的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包括健康服务、健康行为、健康设施、健康环境、健康效用五个评价板块,通过五个维度对一座城市的健康水平进行综合评价。

研究发现,近三年全国城市健康指数呈现稳步上升。大城市健康指数整体优于中小城市,但中小城市指数增速较快,二者差距逐渐缩小。在城市排名中,城市健康水平领先城市多为东部或中心城市,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深圳位列大城市前五名。北京市卫健委爱卫处处长汤伟民介绍:“针对主要居民主要健康问题,全市深入推进健康北京行动,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由2017年的82.15岁增长到2021年的82.47岁,居民婴儿死亡率由2017年的2.29‰下降到2022年的1.26‰,孕产妇死亡率由2017年的5.68/10万下降至2022年的2.97/10万,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从地理分区来看,东部地区大城市平均分数第一,为64.78分;东北地区大城市的三年增速第一,达2.63%。区域格局上,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健康水平领先,主要体现在健康产业、健康行为优势显著。

此外,《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2》进行的社区健康设施建设专题评价中发现,58%的社区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养老设施是主要短板。评价结果显示,近五年来,健康设施不完整的社区占比在58%左右,无明显改进。健康设施不完整的社区中,94.7%的社区是因缺乏养老设施所致,社区周边养老设施不足依然是主要问题。

编辑:果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