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喝水看似是生活中最普通、最平常的小事。然而,随着市面上各种包装水的涌现,以及对健康的追求,人们对饮水问题越来越重视。

实际上,水自古就与国人密切结合。单从水的挑选上,中国古人就对饮用水非常讲究。史料记载,古人饮水首推“泉水”。

中国人饮用泉水的历史相当久远。先秦古籍《山海经》中已记载有饮用泉水之事。古人认为“泉是水之源”,因此,颇受古人青睐。对饮用水颇有研究的明代文学家田艺蘅曾明确表示:“水本曰源,源曰泉”。唐代陆羽更在《茶经》中写道:“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即首选山水,其次江水,最后井水。

然而,在运力不佳的古代,“山水”可遇而不可求。在天山脚下的哈萨克族老乡口中,至今流传着古乌孙人“逐水而居”的传说——“古乌孙人‘不田作种树,随畜逐水草,择地而居,寻水而生’,得此水源繁衍生息。”

"乌孙"源自乌孙夏都,地处新疆伊犁州境内,位于天山中部,是乌孙王猎骄靡曾经以马千匹迎娶汉朝和亲公主刘细君的地方。地处那拉提、喀拉峻两个"空中草原"5A自然风景区之间。

乌孙山风光资料图(来源:CFP)

传说中的“此水”,为天山中部一源自岩石裂隙自涌的水,经碳十四检测,此水已经流涌四千九百年之久,是古老乌孙人寻找栖息地的水源,名唤“乌孙山泉”。而这里,就是“乌孙山泉”水的生产基地。它位于乌孙山山峰西侧,从海拔1100米的低山丘陵过渡到海拔3000米的高中山地带,地形复杂,山谷中是野花铺满的牧场,栖息着很多珍贵的鸟类和动物,在这里能看到数量繁多的原鸽。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人迹罕至的水源位置,千年来孕育着“乌孙山泉”优质的水资源,无疑是大自然予以人类的珍贵馈赠。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