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加班,坐得多,动得少;春节期间又走访亲戚、外出旅游等,一刻也不停歇,一个假期下来,感觉比上班还累。这一“静”一“动”,有时也让身体吃不消,颈痛、腰痛、下肢酸痛、消化不良等问题却纷纷找上门。

上班了,咋办呢?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范德辉为您支几招,激活身体,健康返工!

长期低头,颈部不适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团聚,长辈打麻将,小辈玩手机、抢红包,娱乐通宵达旦。长时间低头玩乐,极易造成颈部疲劳,诱发颈椎病。

范德辉建议,可以通过以下措施加以改善:颈部局部热敷,可选择海盐袋、暖水袋、贴膏药等;长时间低头娱乐易导致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可进行颈椎生理曲度恢复锻炼,如慢慢抬头;进行颈部锻炼,如休息和锻炼不能改善,颈部仍持续疼痛不适、肩膀酸痛肿胀,甚至有上肢麻木等症状,需到专科脊柱门诊寻求诊疗。颈部功能锻炼可选米字功、抗衡功、颈椎操等,运动可选游泳、羽毛球、投篮等。

“以米字功为例,是以头顶或下颌为笔头,用颈作笔杆,反复书写‘米’字。”范德辉提醒,做每个动作的过程中颈部肌肉要绷紧,尽量缓慢。每做完一个动作,头部须回到正中位置才能做下一个动作,每一个动作幅度尽量要大,在极限位置保持10秒,再缓慢回复到正中位置。“此功法可有效放松长时间低头下颈部肌肉,避免劳累疼痛,适用于工作学习间隙,每隔1-2小时可重复练习。”

操劳家务,腰酸背痛

春节期间,忙前忙后打扫卫生,长时间做家务、不正确的坐姿也会导致腰部肌肉紧张,引发疼痛不适。

范德辉建议,长时间驾车后腰部疲劳,一定要充分休息,可热敷、贴膏药等;腰部疼痛人群可根据自身情况,做功法锻炼、瑜伽、太极、健身操等,有助于减轻腰肌劳损的疼痛;如果休息和锻炼后,腰部酸痛不能缓解,一旦出现疼痛、麻木等症状应进行正规康复治疗,特别是针对腰部的锻炼,其重点是训练核心,可做“平板支撑”“飞燕”“面墙下蹲”等动作。

“比如‘飞燕’,即在地面或硬板床上,采取俯卧位,以腰部为支点,双手可根据自身情况置于身体两侧或背部,用力同时抬起自己的头部和双脚,稍稍抬离地面即可。”范德辉表示,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每次做3组,每组10个,抬起时维持5-10秒钟。他提醒,腰椎滑脱、腰椎椎管狭窄患者不适合做飞燕、拱桥,或有加重病情的风险。

走得多,下肢酸痛双脚麻木

一天走多了,膝盖、小腿酸痛不适,咋办?最简、易、便、廉的方法就是泡脚了。范德辉认为,泡脚可刺激身体的反射区和穴位,达到调节脏腑机能,治病防病的功效。

如何科学有效地泡脚?一般来说,泡脚的最佳时间段为以下几个:

17:00-19:00:足少阴肾经循行时间,此时泡脚有助于补益肾气;

19:00-21:00:手厥阴心包经循行时间,此时泡脚有助于缓解压力,安神助眠;

21:00-23:00:手少阳三焦经循行时间,此时泡脚有助于促进身体新陈代谢,缓解酸痛。

当然,泡脚时间并非越长越好,应以足背泛红,身体微微汗出为宜。一般15-20分钟较佳,水温保持在38℃-43℃为宜。老年人应适当缩短时长。

吃太多,消化不良腹泻便秘

衣带渐紧终不悔,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期间,容易从早到晚嘴闲不着,零食饮料、水果茶点、大鱼大肉、辛辣煎炒轮番上阵。再加之,玩乐过度,休息不足,烟酒不断,导致节后胃肠疾病高发,常常出现以下症状: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胃痛腹胀、腹泻便秘,严重的还会出现急性胃肠炎。

范德辉表示,节后调理,肠胃先行,宜清淡饮食,多吃蔬菜,少吃肥甘厚味的食物,如出现脘腹胀满,嗳腐吞酸,不欲饮食等消化不良症状可服用健胃消食片、保和丸等。

推荐食疗方:三仙开胃茶

材料:炒山楂15克,炒麦芽15克,炒神曲15克。

做法:用250毫升开水冲泡后饮用;也可加水500毫升,煎至300毫升,饭后服。如果大便不通,可加莱菔子10克;若大便黏腻,可加布渣叶10克。

功效:消食导滞,健脾开胃。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编辑:王佳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