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 郭彦伟)节后综合征指的是人们由假期的放松状态突然进入工作的紧张状态时,生理和心理的平衡被打破,进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既是一种身体疾病,也是一种心理疾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曾艳芳建议,出现了节后综合征,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满血复活”:

1.注意饮食健康

注意减轻肠胃负担,避免过油、过刺激性的食物,避免过度饮酒,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粮。必要时适当辅助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得到减负和休息。白天也可喝些热茶补充水分和微量元素,缓解压力。

2.做到起居有序

尽量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避免熬夜看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做做眼睛保健操,缓解压力。晚上避免喝茶或咖啡等,可用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逐渐恢复正常的生物钟。

3.恢复有氧运动

经历了节日的“放纵”,运动量减少,人变得“懒懒的”,总感觉没什么精神。此时可以选择一些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健身、打羽毛球、练习瑜伽等,逐渐增加运动时间和强度,让身体适应新的运动状态,可以有效促进体内新陈代谢,从而改善症状。

4.注意劳逸结合

快速回到工作状态,最好的办法就是重新找回节奏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休息也很重要。冥想、小憩、散步、整理桌面都是不错的方式。让大脑劳逸结合,形成工作和休息之间的切换,可以快速将假日的休闲状态改换成按部就班的工作状态。

5.保持心态乐观

在适应新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时,可能会遇到一些挑战和困难,要保持乐观和积极的心态,不要过度焦虑和担忧。可以通过与同事、朋友或家人交流来缓解压力和情绪,让自己更好地适应新的生活状态。同时远离抱怨、懒惰、不满的人,毕竟情绪会传染,而正能量才是大家需要的。

6.坚持阅读学习

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阅读,包括文学书籍、旅游书籍、娱乐书籍、食谱书籍等,也可以适当阅读工作相关书籍,避免假期过后不适应工作。

7.心理咨询或药物治疗

如果患者的病情比较严重,适当咨询心理医生。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使用抗焦虑等药物进行处理,有助于缓解精神紧张的情况。

编辑:智陈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