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 智陈阳 实习记者 张瀚允)一到春天就浑身无力,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窗外春光灿烂,我却郁郁寡欢……为什么精神疾病易在春季高发?如何分辨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怎样缓解春季情绪不稳定?4月15日晚,应用心理学博士、二级心理咨询师廖春岭做客《央广营养课》直播间,对以上问题给出解答。

为什么精神疾病易在春季高发?

春季精神疾病发作率增高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包括生物学、心理学和环境因素的交互作用。

1.生物钟变化

随着日照时间增加,人体内的生物钟会发生变化,从而影响血清素、褪黑素等激素水平的波动。这两种激素都与情绪调节有关,其变化可能触发情绪波动或精神疾病的症状。

2.气温变化

春季气温多变,不稳定的气候条件会对情绪产生影响,尤其是对那些本来负面情绪较多、情绪不稳定或对环境变化较为敏感的人。

3.社会和心理压力

春季往往被看作新的开始,却也给人们带来重新评估个人生活和目标的压力, 从而导致产生更大的心理落差,使原有的心理问题更加突出。

4.反差效应

当大多数人享受阳光和暖的春天时,那些遭受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困扰的人,可能会感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加大,从而加深孤立感和抑郁情绪。

如何分辨抑郁情绪和抑郁症?

专家介绍,抑郁情绪和抑郁症的区别主要在于症状的严重程度、持续时间以及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抑郁情绪通常是短暂的,可能只持续几小时或几天。抑郁情绪的发生往往是因为特定的事件或情境,如失去亲人、婚姻破裂、工作压力等,虽然会令人感到悲伤或沮丧,但一般不会严重影响个人的工作、学习或社交活动。

而抑郁症的症状持续时间较长,至少两周,且几乎每天都会出现。抑郁症的症状广泛,包括持续的悲伤情绪、失去兴趣或快乐感、疲劳、集中注意力困难、自我价值感降低、睡眠问题(多睡或失眠)、体重显著变化、对生活失去希望甚至出现自杀想法等,严重到足以影响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专家强调,出现抑郁情绪无需担心,但抑郁症则是一种需要医疗干预的临床疾病。只有正确分辨二者的区别,才能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

怎样缓解春季情绪不稳定?

专家表示,想要缓解情绪,一定要学会自我关怀。有效的自我关怀可以维护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和整体幸福感。

1.心理自我关怀

学会定期休息,并通过写日记、绘画或与信任的朋友谈话等安全的方式进行情绪表达,适当进行冥想和正念练习。

2.身体自我关怀

健康均衡饮食,定期规律运动,保持充足的高质量睡眠。

3.社交自我关怀

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有需要时主动寻求外部支持和帮助,多参与团体活动。

4.兴趣自我关怀

了解自己真实的内心需求,培养个人兴趣,投身一项热爱的活动或爱好,帮助提升正面情绪和生活满意度。

直播预告:

4月16日19:30,《央广营养课》将以春季哮喘为主题开讲,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主任杨翠,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王金龙与您相约直播间,向大家普及不同角度的医学知识。扫描下方二维码预约,我们不见不散↓↓↓

编辑:郑洁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