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 郭彦伟 实习记者 祖里亚尔)今天(3月30日)是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双相情感障碍通常被称为“天才病”,因为大家熟知的著名作家海明威和巴尔扎克、画家梵高、诗人惠特曼等都曾深受其害。双相情感障碍究竟是种什么病?它和抑郁症有何不同?生活中又该如何做好预防?记者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李峘。

双相情感障碍究竟是种什么病?

专家表示,双相情感障碍又叫“躁郁症”,是一种躁狂和抑郁交替发作的情感疾病。患者情绪兴奋时,热烈高涨、思维敏捷、自我评价高,同时表现出性格急躁,容易激动发怒;情绪低落时,对任何事都缺乏兴趣,悲观沮丧,少言寡语。

专家介绍,双相情感障碍的形成因素一般包括遗传因素、生物因素、社会心理因素等。

遗传因素:双相情感障碍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属于多因素遗传病,如果家族群体中有双相情感障碍的疾病,就很有可能会遗传给后代。

生物因素:双相情感障碍和生物因素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出现了神经递质功能异常、神经内分泌系统改变、生物节律紊乱、大脑结构异常等情况可能会引发双相情感障碍。

社会心理因素:如果患者具有神经质、焦虑、冲动或强迫性人格特征,在日常生活中因负面事件使得心态、情绪等方面出了问题,且没有得到正确的处理,那么这种情况可能会造成双相情感障碍。

双相情感障碍VS抑郁症

专家称,从症状上看,抑郁症的主要症状是心境抑郁或兴趣和愉悦感的丧失,而双相情感障碍的主要症状是抑郁和躁狂反复循环或交替出现,同时伴有情绪不稳定、幻觉或妄想、非典型症状(睡眠过多和进食过多)。

专家提醒,大部分双相情感障碍患者首次发作通常是抑郁,在出现躁狂发作后才会改诊为双相障碍,因此在诊断时,医生通常会询问患者既往是否有躁狂症状或抑郁症状的出现,避免误诊或漏诊。

从严重程度看,与抑郁症相比,双相情感障碍更容易出现破坏性较强的行为,且自杀风险高。从复发率看,与抑郁症相比,双相情感障碍的复发率极高。

如何预防双相情感障碍?

生活中大家应该如何降低不良情绪的易感性?专家给出了5条建议:

·规范作息

尽量避免熬夜或倒夜班等影响睡眠作息的行为;确保休息室内的低分贝,减少噪音和灯光;睡前避免饮用咖啡、奶茶、酒精或含兴奋剂的功能饮料等。

·规律运动

运动后人的情绪会得到较大改善,有利于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平衡膳食

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水果及蔬菜,避免辛辣等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合理宣泄

学会管理好压力和情绪,正确面对人生的挫折,要做情绪的主人,而不要被情绪左右。

·家庭支持

如果身边有人得了双相情感障碍,应努力为其营造一个轻松的工作或生活环境,引导他们接受正规的心理和药物治疗,尽量给予关爱和倾听。

编辑:智陈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