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 智陈阳 实习记者 郑洁怡)近期,韩国知名女星张元英在演唱会上一段“转圈扭胯”的动作走红全网,掀起了网友们的模仿热潮。视频中,该韩星将看似简单的“转圈扭胯”动作演绎得淋漓尽致,令人眼前一亮。然而,医生却提醒不要模仿。这个“网红动作”有什么伤害?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山西医院(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康俊峰给出了解答。

一、首先需要了解腰椎的解剖结构

腰椎位于人体脊柱的下部,由五个椎体组成,腰椎是支撑上半身重量和维持身体平衡的重要结构。腰椎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其前后活动度相对较大,而左右活动度则相对较小。这样的结构使得腰椎在承受外力时具有一定缓冲作用,但同时也使得某些动作容易对腰椎造成损伤。

二、“转圈扭胯”动作的潜在伤害有哪些?

1.容易造成腰椎损伤。在模仿“转圈扭胯”的动作时,我们需要将腰部大幅度地扭转。这种扭转动作对于腰椎来说是一种挑战,因为该动作需要腰椎承受较大的力量和扭转力矩。如果动作不规范或者用力过猛,容易导致腰椎受伤。常见的腰椎损伤包括急性腰扭伤、腰椎小关节错位、滑膜嵌顿等。这些损伤不仅会导致腰部剧烈疼痛,还可能影响腰部的正常功能,给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

2.会加重椎间盘的磨损。在模仿“转圈扭胯”的动作时,还可能加重椎间盘的磨损,导致椎间盘失去原有的弹性和支撑力。当外力突然导致椎间盘内压力增大到一定程度时,纤维环可能会破损,髓核可能会突出,从而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等严重后果。腰椎间盘突出不仅会导致腰部疼痛,还可能压迫神经根,引发下肢放射性疼痛、麻木等症状。这种伤害往往是不可逆的,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

三、如何预防、治疗腰部损伤?

1.避免腰部用力过猛。在进行腰部活动时要注意动作幅度和力度,避免超出腰椎的承受范围。特别是对于有腰椎病史的人来说,更要避免进行大幅度的扭转动作。

2.注重日常保养和锻炼。通过增强腰部肌肉力量,可以提高腰椎稳定性,减少受伤风险。一些针对腰部的锻炼方法,如两头起、小燕飞等,都可以有效增强腰部肌肉力量,重塑腰椎曲度。

3.可以通过“中医正骨”治疗腰部损伤。通过调整脊柱错位及小关节紊乱等病变,以此重塑脊柱顺应性,可以改善腰椎的生理曲度,也可以有效缓解腰部疼痛等不适症状。值得重视的是,在腰椎治疗中,筋骨并重是非常重要的原则,这意味着我们在治疗腰部疾病时,不仅要关注骨骼问题,还要注重肌肉、韧带等软组织的损伤。只有筋骨并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腰部问题,避免反复发作。

总之,“转圈扭胯”动作虽然时尚有趣,但从医生角度来看这个动作使不得。专家提醒,在追求时尚和潮流的同时,不要忽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享受更多美好和快乐。

编辑:郑洁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