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春季到来,你是不是偶尔遇到灰尘、花粉就喷嚏不停,流清水样鼻涕?是不是偶尔侧躺睡觉时,鼻子不通气?这些症状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引起的。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中医(针灸)科医生谷孝凤介绍,过敏性鼻炎治疗原则是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合理使用抗组胺类药物和糖皮质激素治疗。如果不想用激素治疗,可以试试“针灸三件套”。

  第一步:针刺蝶腭神经节。蝶腭神经节包含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在正常状态下,它们相互制约、相互调节,以维护阴阳平衡。当某种致病因素导致交感、副交感神经调节紊乱,鼻部阴阳平衡即被打破,相关的鼻部症状就表现出来了。针刺蝶腭神经节是通过针灸刺激,调节紊乱的交感与副交感,使阴阳趋于平衡,改善鼻部腺体分泌异常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以达到治疗鼻炎的目的。

  需要注意的是,蝶腭神经节隐藏在面颊深部,四周结构解剖复杂,神经血管聚集,必须由有经验的医生操作,以防伤及临近的组织、器官,进而引发疼痛、牙龈不适等症状,一般一次见效,每周针刺一次即可。

  第二步:耳穴贴压。选取内鼻(耳屏内侧下部)、交感(对耳轮下角与耳轮交界处)、脾(耳甲腔中心偏右,心脏的旁边)、三焦(耳甲腔底部)等穴位,即刻有效,五天一次。

  第三步:艾灸足三里、三阴交。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缘外侧1横指位置;三阴交位于内踝上三寸,两个穴位属于保健穴位,可调节脾胃,增强自身免疫力,每周2次,每次15分钟即可。

编辑:雷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