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9月16日,重庆市发现1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9月19日,中国疾控中心周报发文指出,自世界卫生组织2022年7月23日宣布猴痘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这一病例为中国大陆出现的首例输入性猴痘病例

(中国疾控中心官网截图,央广网发)

该文指出,该病例曾于9月2日至8日访问德国:9月2日在柏林出现高危行为,随后前往西班牙,于9月14日返回重庆。其间,该病例曾出现喉咙干燥发痒症状;9月9日发烧,右脚踝出现红色皮疹和脓疱;9月11日到一家诊所就医并服用了消炎药;9月14日,被隔离在重庆新冠肺炎隔离点。其自述出现猴痘样临床表现,随后被重庆市疾控中心确定为猴痘疑似病例。

经过检测,上述病例中的猴痘病毒(China-CQ202209)属于西非系B.1支,6月21日采集的德国病毒高度同源。这些结果确认了该病例是中国大陆首例输入性猴痘病例。

9月19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其微博发文,对猴痘疫情走势进行了预判。他认为,中国大陆不会出现类似于欧美国家“首例”出现后,病例数不断增加,继而快速上升的流行形势。

他介绍,欧美报告猴痘病例数最多的几个国家,如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巴西等,在今年5月相继报告本国“首例”猴痘病例后,都出现了后续的病例数不断增加,继而快速上升的流行形势。但中国大陆出现这种疫情现象的可能极小!

首先,欧美国家报告的“首例”猴痘病例,病人没有近期去过猴痘传统流行区的旅行历史。这些国家报告的“首例”猴痘病例,应该是在当地感染的,他们并非当地的“首例”猴痘病例,疫情已经在当地隐匿流行了一段时间。而中国大陆报告的“首例”病例,由境外入境,在新冠防控隔离观察期间发现,有明确的从猴痘疫情国家或地区旅行的历史,非本地传播感染。

其次,中国大陆尚无本地传播的猴痘感染者,疫情主要由境外输入,新冠防控的“外防输入”措施,在阻止猴痘输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世界卫生组织把全球的猴痘疫情风险划分为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全球总体定级为中等风险,其中,欧洲和美洲两个区域为高风险,非洲和东地中海及东南亚三个区域为中等风险,中国大陆所在的西太平洋区域属于低风险。随着美洲和欧洲两个高风险区域的猴痘疫情下降,给中国大陆外防输入减轻了压力。

尽管近期中国大陆不会发生猴痘流行,但出现零星病例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吴尊友提示,中国大陆境内尚无猴痘病毒,将由感染的人或动物从境外传入,才有可能造成本地猴痘的传播流行。最有可能把猴痘病毒带入境内的传染源,是那些处于潜伏期(特别是超过7天)的猴痘病毒感染者,或者无症状的猴痘病毒感染者。

感染猴痘并出现临床症状,特别是在外露皮肤表面,如脸面、手有红疹等显性症状的猴痘病例,他们作为猴痘传染源的作用非常有限,要么在来华启程前被发现,要么在入境时被发现,或者在新冠防控隔离期间被发现,很难造成入境后的社会传播。长期在华工作的外国人,来华超过猴痘最长潜伏期21天的外国人以及归国人员,没有传播猴痘的风险。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