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雷妍)近几年,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死亡率一直在攀升。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发病率跃升至恶性肿瘤的第二位,死亡率位居第四。结直肠癌会遗传吗?哪些亲戚得肠癌就需要留意了?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科主任孔大陆介绍,结直肠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约15%~20%的患者与遗传有关。如果家里有人得了肠癌,一级亲属,即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结直肠癌发病率要比一般人高4~6倍。

“结直肠肿瘤其实没那么可怕,因为用对方法可以有效预防。”孔大陆介绍,90%的肠癌由肠息肉演变而来,从息肉到癌变大约会经历5~10年时间,只要及早筛查、及早治疗,就能得到很好的预后。

编辑:祖里亚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