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4月,繁花盛放,柳絮纷飞,也是北京易过敏人群“谈絮色变”的日子。据北京有关部门发布的2024年杨柳飞絮预报显示,4月12日起北京已经进入第一个柳絮高发期,并将一直持续到5月中旬。加之柏树、白蜡树等植物进入散粉季节,因此,北京市的过敏就诊高峰也仍在持续。

美团买药健康指数显示,从3月中旬以来,随着北京进入过敏高发期,大众对过敏症状相关治疗用药需求量大幅上升。环比3月上旬,氯雷他定搜索量增长1.5倍;“眼药水”搜索量增长7成;在过敏相关症状方面,“过敏性鼻炎”关键词搜索量环比增长达2倍。

美团买药健康指数提醒,北京已进入过敏强需求状态。

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蒋子栋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飞絮本身就是一个孢子体,除了飞絮本身毛茸茸的颗粒物,还容易裹挟各种植物花粉、细菌、病毒,从而引起过敏反应。部分过敏患者甚至会在接触飞絮后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迅速激发全身性的过敏反应。

美团秒问医生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隋海晶提醒,杨柳絮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通常的症状为咳嗽、流涕或者哮喘。除呼吸道症状以外,皮肤表面接触到杨柳絮及过敏源,也可能会产生局部皮肤的瘙痒、红肿以及红疹等症状。

据北京市有关部门预报,今年杨柳飞絮第一次高发期将在4月12日至18日期间,主要范围为五环内城区。此外,4月8日北京花粉浓度指数突破2000,超过“极高”标准2倍多,过去一周花粉浓度也持续处于较高至极高水平。

“可以预见的是,北京市民近期过敏用药需求仍将维持在高位。”美团买药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站内上线了“换季过敏 一站解决”专区,希望通过专业的科普让大家更加了解过敏常见症状和对症药品,科学应对过敏季。

隋海晶医生也提醒,花粉过敏高发时节,易过敏人群外出时要“全副武装”,“戴好眼镜、口罩、穿好长衣长裤遮挡飞絮,尽量避免中午柳絮浓度最高的时候外出,避免接触过敏源;在室内也要注意关闭纱窗,避免飞絮飞入室内。外出回来后,可以用清水清洗面部,用生理盐水清理鼻腔和口腔。”

同时,如过敏症状较为严重,也可以通过美团买药随时随地向三甲医院医生线上咨询,在医生指导下对症用药,缓解过敏症状。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健康行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郭彦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