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淋巴瘤(Lymphoma)就是常说的“淋巴癌”,是发生于淋巴免疫系统的一种恶性肿瘤。淋巴系统是人体第一道具有防御功能的免疫系统,淋巴系统的免疫细胞可清除入侵人体的细菌、病毒,是机体防御的最前线哨兵,当人体的免疫力低下时,肿瘤细胞就可以避开免疫细胞的清除,在体内迅速增殖形成肿瘤。部分淋巴瘤的发病可能和机体感染病毒或特殊病原体、接触放射线、有毒化学物质有关。生活中,一些特殊工种长期接触射线、长期接触苯类物质、甲醛,长期接触染发剂的人群均是淋巴瘤发病的高危人群,EB病毒感染、HP感染也是淋巴瘤的致病原因。

恶性淋巴瘤分类

淋巴瘤是现阶段肿瘤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淋巴瘤在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男性略高于女性。恶性淋巴瘤分为非霍奇金淋巴瘤(NHL)和霍奇金淋巴瘤(HL)两大类。

非霍奇金淋巴瘤最为常见,大约占80%,主要表现为无痛性的淋巴结肿大,容易被人忽视耽误,后期可表现为快速的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器官组织均可受累及,大约1/3的病人伴随着发热、盗汗、消瘦症状,胃肠道侵犯可表现为腹痛、腹泻、腹部包块、肠梗阻等症状,肝脏侵犯可表现为右上腹的疼痛、腹水,骨骼侵犯表现为不明原因的骨骼疼痛,皮肤侵犯常表现为发红发痒皮疹,皮肤损害表现不一,局部皮肤经久破溃不愈、渗液,淋巴瘤侵犯鼻、咽部、口者,可有鼻塞、鼻衄、吞咽困难等表现。当晚期淋巴瘤侵犯骨髓时,会导致贫血发生。

恶性淋巴瘤诊断

并不是所有的淋巴结肿大都是恶性淋巴瘤,淋巴瘤确诊必须依靠行淋巴结病理活检,活检是确诊恶性淋巴瘤唯一的金标准。恶性淋巴瘤分为B细胞、T细胞和NK细胞淋巴瘤,具体的分型有180余种,诊断有一定复杂性及延迟性,需要我们耐心等待病理检查结果,一旦明确诊断了恶性淋巴瘤,在治疗前还需进行PET-CT(全身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骨髓检查,帮助我们了解其他淋巴器官是否有肿瘤浸润,进行淋巴瘤的分期、指导治疗、判断预后。淋巴瘤分为I、Ⅱ、Ⅲ、Ⅳ期,不同的病理分型、不同的分期治疗效果及预后各有不同,随着治疗手段及靶向药物的增多,越来越多类型的淋巴瘤被视为可治愈疾病,早诊断早治疗是治愈的第一关键要素。

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触有放射线的物质或有毒素的环境,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尽可能减少病毒感染,这样才能有效减少恶性淋巴瘤的发生概率。一旦发现该病,不必过于担心,及时到血液专业医院进行医治,以免耽误治疗的最佳时间,争取达到治愈。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 张佩)

编辑:祖里亚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