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 雷妍)“春天是心理疾病高发时期,最常见的包括抑郁症、焦虑症、季节性情感障碍等。”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精神心理科曹鑫慧介绍,这些心理疾病可能导致情绪低落、焦虑不安、睡眠障碍、食欲减退等症状,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

3-5月精神疾病复发率占全年70%以上

春天气温逐渐升高,天气多变,这种气候变化可能导致人体内分泌失调,影响人们的情绪和心理状态。曹鑫慧介绍,据统计,每年3-5月,精神疾病复发率占全年的70%以上。春天的昼夜时长变化较大,容易导致生物钟紊乱,从而影响睡眠质量,加剧心理疾病的发生。同时,春季通常是工作或学习的繁忙时期,生活压力较大,可能导致人们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

出现5个症状要警惕

1.经常失眠和记忆力减退:出现无明显原因的失眠,无痛苦体验,不主动就医,有的即使是彻夜不眠,次日仍毫无倦意,记忆力减退,思维内容散漫,言语杂乱,动作增多等。

2.性格改变:原来是热情、乐观、合群、善于交往的外向型性格的人,突然变得沉默寡言、孤独、对以往合得来的人亦不理或疏远。

3.情绪反常:精神病人的情绪改变亦往往是毫无原因的,即使小“刺激”,也会引起大“反应”,比如一会儿对人过度热情,一会儿又变得无比冷漠。

4.过分多疑:这类人对周围人的一言一行都特别敏感,如听到有人讲话,就怀疑在议论自己,甚至有人咳嗽也疑为针对自己的,这种多疑和正常人的多疑不同的是,虽经事实证实而否定,但患者仍坚信不移,无法说服。

5.动作和行为异常:如具有被害妄想的病人往往对妄想的对象突然发生攻击行为,情绪高涨的躁狂症病人可有过分装饰,或“慷慨相助”或管闲事等表现。

常冥想多社交 留住“好心情”

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熬夜。此外,保持均衡饮食,增加户外活动,也有助于调节情绪,预防心理疾病。

2.增加心理调节能力:学习一些心理调节技巧,如深呼吸、冥想、瑜伽等,可以帮助缓解压力,调节情绪。同时,保持积极的心态,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及时寻求帮助。

3.寻求专业帮助:如果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有心理疾病的症状,应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心理医生可以通过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等手段帮助患者缓解心理症状,预防心理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4.加强社会支持:亲朋好友的支持对于预防和缓解心理疾病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该关注身边的人,尤其是那些可能受到心理疾病困扰的人,给予他们关心和支持。同时,通过社交活动、参加兴趣小组等方式扩大社交圈子,增强社交能力,有助于减轻心理压力,预防心理疾病。

编辑:郭彦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