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度假成为趋势,但是却要注意一些潜在的健康威胁——恙虫病。近期,有一病人因持续高热入院,出现急性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2周前有广东省旅游史,查体发现大腿根有一向心性焦痂,最后通过病原学宏基因明确为恙虫病。

恙虫病,又称为丛林伤寒,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东方体经蜱虫叮咬传播,鼠类是其主要传染源。野外游玩、田间作业人员、野外训练人员等受恙螨侵袭机会较多。该病其潜伏期一般2周,感染后患者可能有发热、头痛、淋巴结肿大等症状,随着病程的发展,还可能出现皮疹、浅表溃疡、鼻出血。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危重病例形成全身性小血管炎、血管周围炎症,甚至心、肝、肾衰竭,循环功能障碍及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乃至死亡。

在户外尤其是草丛、林区等植被茂密的地方,人们更容易受到恙蜱虫或恙螨幼虫的侵袭,在此类区域进行劳作和游玩时,要注意减少被螨幼虫叮咬的机会,避免被恙蜱虫或恙螨幼虫叮咬。此外,恙虫病的流行具有较为显著的季节性,在3~10月比较常见,6~9月为发病高峰期,在上述季节和热带区域野外或旅游时尤其要注意避免被恙蜱虫或恙螨幼虫叮咬。我们平时该如何预防恙虫病的感染呢?建议做到以下4点:

1.在进入植被茂密的地方时,穿着长袖长裤可以减少蜱虫叮咬的机会;

2.在皮肤以及衣物上使用邻苯二甲酸、二苯酯或苯甲酸苄酯等进行防护,可以有效降低受到蜱虫叮咬的概率;

3.野外活动后主动查体及时发现和处理可能的叮咬痕迹;

4.一些啮齿动物也可能是恙虫病的携带者,可以提前检查居住场所,排查可能存在鼠类的区域,及时杀灭鼠类。

对于恙虫病的治疗,患者普遍选择多西环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和克拉霉素等抗生素,这些药物已被证实对恙虫病有显著疗效。然而,对于孕妇、幼儿、肝功能异常及其他特殊人群,选择药物需格外谨慎。

患者还必须多加注意休养,避免劳累熬夜,在治疗期间加强营养,选择流质或半流质等易消化的食物,适当补充维生素等。早期感染恙虫病经及时治疗,可将治疗周期控制在大约1周。但是如文章开头提到的患者病情危重,病情逐渐进展可能出现脓毒症、多器官功能障碍。所以外出旅游做好恙虫病感染的预防措施,如果被蜱虫叮咬及时就医,才是避免生大病、花大钱的好办法。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皮强中)

编辑:祖里亚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