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体重飙到120公斤,“三高”随之而来,晚上睡觉鼾声震天,没想到这些竟诱发了急性心梗,险些丢命。3月27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内科监护室主任徐承义表示,打鼾非但不代表睡眠质量高,反而可能诱发多种心血管疾病,尤其是肥胖人群常常有严重鼾症,易发生睡眠呼吸暂停风险,导致缺氧,进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要警惕这一罪魁祸首。

120公斤男子常年打鼾突发急性心梗

38岁的杨先生(化姓)没想到,自己一路高涨的体重不仅带来了“三高”问题,还险些让自己突发心梗丢命。

据杨先生说,近几年由于工作繁忙,经常要接待应酬,加上平时饮食没有规律,又经常熬夜,没时间运动,他的体重一路往上涨,最高峰达到了120公斤。很快,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问题都超标了,晚上睡觉还鼾声巨大。但杨先生并未在意,每天照常吃吃喝喝。一个月前,杨先生突发剧烈胸痛,休息后持续无法缓解,后被紧急送至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没想到竟是急性心肌梗死,医生紧急手术植入支架,杨先生这才转危为安。

住院期间,医护人员观察发现,杨先生白天很容易疲劳、困倦,和周围人聊天的间隙能很快呼呼大睡;到晚上熟睡时,他所在的病房鼾声如雷,有时停止后半天都没声儿,医生高度怀疑这是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

果然,通过睡眠呼吸监测试验发现,杨先生的鼾症问题还不轻。数据显示,他一晚上呼吸暂停多达400多次,最长的一次呼吸暂停超过了1分钟。即使在吸氧的情况下,熟睡时的血氧饱和度最低只有70%。

“这属于重度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也是诱发急性心梗的高危因素之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内科监护室主任徐承义表示,肥胖、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本就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杨先生都占全了,且超标严重,他又未积极管理和控制,再加上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人在熟睡时呼吸反复受阻,心脏、大脑等耗氧量大的器官功能长期缺氧,在诸多高危因素的长期作用下,最终诱发了急性心梗。

在医生的建议下,杨先生已开始佩戴无创呼吸机治疗,监测发现夜间鼾声声音小了,呼吸情况也有改善。徐承义叮嘱杨先生,出院后一定要减重,控制三高,降低心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生。

习惯性打鼾或致心血管疾病风险翻倍

“很多人不知道,打鼾不等于睡得香,这还可能是病,尤其要警惕突然中断的鼾声。”徐承义主任解释,如果睡觉时出现突然中断的、不连续的,且中断持续超过10秒甚至更长时间的鼾声,这在临床上称之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也就是大家俗称的“鼾症”,一般多发于肥胖者及年长者。

睡眠中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就会导致夜间缺氧、二氧化碳潴留,反复发作会引起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糖尿病、脑卒中等疾病。尤其是已经出现了高血压、心脏病以及发生过心绞痛、心梗、脑梗、脑出血等疾病的患者,更要重视打呼噜的治疗,以免夜间熟睡状态下,因为严重的憋气缺氧导致心、脑血管相关急重症复发,危及生命。

徐承义主任介绍,在与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有关的心血管疾病中,尤其要注意急性心肌梗死。严重打鼾时,呼吸反复停止,在低氧血症及心肌耗氧量增加的情况下,可导致夜间急性心肌缺血,严重则会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只有积极治疗睡眠呼吸障碍,才能保证充足且有质量的睡眠,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及发展。”徐承义提醒,一旦出现长期打鼾、睡眠时呼吸暂停、白天嗜睡等症状,应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可能,及时去医院进行呼吸睡眠监测检查,明确诊断以及危重程度,并尽早接受正规治疗,同时要注意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如保持健康的体重、调整饮食、戒烟限酒等。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吕惠 宋蒙)

编辑:祖里亚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