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明明是老年疾病,为什么年纪轻轻也会得?近日,王女士结束了一周的紧张工作后和朋友邀约去推拿馆进行肩颈按摩放松。技师力道很足,按摩结束,王女士似乎觉得脖子有点发胀,并没在意。次日凌晨,剧烈的颈痛让王女士惊醒,发觉自己的右侧肢体动不了,说话也含糊不清。旁边的男友立即拨打120将王女士送至当地三甲医院急诊抢救室,经过检查发现年纪轻轻的王女士竟然中风了!

“中风”大家都很熟悉,好发于老年人,常见的危险因素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吸烟等,那王女士年纪轻轻,生活规律,无不良嗜好,为何会中风呢?王女士经医院进一步检查发现左侧大脑半球出现急性脑梗死,责任血管左侧颈内动脉已完全闭塞,闭塞段的管壁被撕开成真假两腔,这种典型的表现高度提示颈动脉夹层。

什么是动脉夹层呢?

人体的动脉血管壁分为三层:外膜、中膜、内膜,三层紧密相连。当各种原因导致血管壁中某一层出现破口,血经破口进入形成假腔,假腔血越来越多导致血管真腔被挤压,致使血管闭塞,该血管的供血区域出现缺血症状,即中风了。

而颈动脉夹层是青年人中风的重要原因之一。颈动脉夹层发生的原因,常见原因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血管壁发育有问题,脆性增加,容易破裂。可见于肌纤维发育不良、马凡综合征、唐氏综合症、烟雾病、结缔组织病、服用避孕药物者;第二类是血管受到外力损伤,比如颈动脉附近的颈部按摩、剧烈的转颈动作、举重、瑜伽、分娩、呕吐、猛烈的咳嗽或喷嚏;另外,有部分人颈部的骨性结构异常,在转头时可能导致颈动脉被骨性结构戳伤出现动脉夹层。结合王女士的发病过程,只能说颈部按摩一时爽,手术康复悔断肠。

如何早期识别颈动脉夹层?

1.剧烈颈痛。因为血管壁出现破口,患者常表现为颈部疼痛,而且疼痛是比较剧烈的。有些病人会表现头痛、面部疼痛,和血管受累的范围有关。

2.中风症状。偏瘫、偏麻、言语含糊。部分患者可有搏动性耳鸣、颈部杂音等表现。

3.发病前的诱因。如剧烈活动、尤其是转颈动作、颈部外伤或者颈部按摩后等。

颈动脉夹层预后,该疾病的预后和撕裂血管范围有关。早期治疗能改善患者预后。

庆幸的是,经过医院神经内科团队的积极开通血管联合药物、康复治疗后,王女士逐渐恢复健康。在这里也提醒大家,颈动脉很脆弱,过度拉伸或者旋转,以及按摩等,都可能损伤动脉,严重者出现颈动脉夹层危及生命哦,请小伙伴们手下留情!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姜颖)

编辑:祖里亚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