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2022年7月,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关于推荐中医药年度科普人物和年度科普作品的通知》,按照《中医药年度科普人物和年度科普作品遴选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经公开推荐、形式审查、专家遴选、公示等程序,共产生15名2022年度中医药科普人物和15部年度中医药科普作品。具体名单如下:

年度科普人物

年度科普特别人物:李佃贵。

年度科普影响力人物 :李灿东、张忠德、翟双庆、何清湖、高思华、张雪亮、杨云柯、张立军、何富乐。

年度科普青年人物:程少丹、庞博、李同达、杨艳梅、俞若熙。

年度科普作品

科普图书

《中医名家谈节气养生与文化》与《中医名家谈节气防病与文化》丛书、《骨伤专家谈骨健康——脊柱疾病》《本草厨房》《漫画中药故事系列》4 册、《中医中药在身边》《医药文物背后的故事》《调好肠胃百病消》《春去秋来话节气》 《急救知识掌中宝》《儿童四时节令保健》。

科普影视频

《百家讲坛—— 中医话节气系列科普片》

网络科普作品

《广医七式拍打操》《杏林顽童的五行物语》中医药科普系列微动画、《二十四节气养生茶》系列短视频。

科普展览展品

《岐黄有术 本草良方——2022 年中医药抗疫专题》

据悉,为调动中医药专家开展科普工作的热情,按中国科协科普人物和作品遴选工作的要求,自2020年起中华中医药学会每年发布中医药年度科普人物和作品。王琦院士、张伯礼院士等知名专家入选了年度科普特别人物,对树立科普榜样典型非常有意义。2020年遴选产生5名中医药年度科普人物和4部年度科普作品;2021年遴选产生8名中医药年度科普人物和6部年度科普作品;2022年遴选产生15名中医药年度科普人物和15名年度科普作品。中医药行业专家申报热情明显增长,专家参与度明显提高,行业影响力明显增强,为开创中医药科普工作的的新局面树立科普榜样,建设健康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年度科普特别人物 李佃贵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医浊毒论创始人,第三届国医大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李佃贵教授首创浊毒理论,在指导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癌前病变及恶性肿瘤等临床疾病中疗效明显。撰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农村中医药防治手册》,提出新冠肺炎防疫理论“静心气”“扶正气”“辟浊气(毒)”,为中医药的传播以及疫情防控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积极参与科普工作,曾在CCTV、北京卫视《养生堂》、《生活圈》、《中华医药》做客,反响强烈,受到了生活圈和中华中医药的广泛赞誉。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