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亲朋好友总会聚在一起共享美食、畅叙情谊,年年有“鱼”更是重要宴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但是总有人因为吃饭不仔细或者边吃饭边聊天,出现鱼刺“卡喉”的情况,很多人就会用喝醋软化、吞咽米饭等方式试图把鱼刺给咽下去。其实,这些方式不仅不科学,可能会划伤咽喉、食道,甚至还有可能会扎进主动脉,危及生命。

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血管外科收治了一位急诊老年患者王奶奶,因为吞咽鱼刺险些刺破主动脉,经过多学科联合会诊,通过手术安全取出鱼刺。

王奶奶是应约外出与朋友聚餐时不慎吞入鱼刺的,她尝试了“咽饭团”“喝醋”等土方法都无济于事,最终来到医院就诊。急诊拍片发现,王奶奶吞下的鱼刺呈折刀状,已突破食管壁,像一把匕首插在纵隔处,与主动脉相邻。主动脉是人体内最粗大的动脉血管,直径约3cm,发自心脏,向全身各部输送血液,压力非常高。一旦主动脉破裂,血液立即灌入胸腹腔,患者可在5分钟内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同时食管穿孔也非常危险,鱼刺穿破食管后,口水、胃液以及食物都能通过破裂处进入纵隔,可引起致死性的纵隔炎、纵隔脓肿,如不及时处理,极有可能发生主动脉被刺破,而出现生命危险。

情况凶险!看到这样的CT检查结果,急诊医生立即请求消化科、血管外科、胸外科等专家会诊,多学科会诊后决定立即为王奶奶进行手术。最终,经过多学科联合“保驾护航”,医护团队为王奶奶安全取出了鱼刺,避免了累及主动脉及开胸手术之苦。

鱼刺卡喉是常见急诊案例,很多人往往会使用一些“土方法”进行处理,比如咽饭团、吞馒头、喝醋、使劲咳嗽、用手指抠、拍背等方式,试图把鱼刺咽下去或弄出来。通常情况下误吞鱼刺后,大多数较小的鱼刺可以顺利通过胃肠道,不引起明显症状;但如果遭遇鱼刺卡喉时,这些土方法并不可取。咽饭团、吞馒头等动作其实很危险,可能导致鱼刺越扎越深,增加医生取出难度。如果是较大的鱼刺,还可能会刺破食管或血管,危害更大。因此一旦发生鱼刺卡喉,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若自行处理后未取出异物也无咽喉部异物感,仍建议前往医院就诊,防止异物刺入其他部位导致严重并发症。

医生提醒,鱼刺是最常见的食管异物之一,多因误食所致,其他常见异物还有枣核、鸡骨、鸭骨、硬币等。当卡到异物时,不宜采取吞饭团、喝醋等方法,避免刺入更深、取出更难,应立即急诊就诊,尽量准确地告诉医生异物刺痛感或者不适感最明显的部位,以协助医生明确异物具体位置。若发生食管异物,需尽早由专业医生取出,因为异物长时间卡顿在食管,可能造成食管穿孔、气管食管瘘、大血管破裂出血、局部脓肿、纵隔脓肿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作者 江苏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 姜海英)

编辑:王佳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