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为了方便快捷地获得甜味,会选择各种饮料及甜味食品。如今大家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过多糖分摄入会增加肥胖、糖尿病、痛风等疾病发生率,因此在食物选择上,更倾向于“无糖”“0卡糖”,觉得这样就可以大快朵颐了。然而,这些看似无害的甜味剂却与肾脏健康有着深刻的关系。

甜味剂虽热量低,但吃多了会伤肾

在改善饮料口味上,甜蜜的味道多由代糖产生。代糖属于食品添加剂的一种,有糖醇类代糖,例如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天然代糖,如植物中提取的罗汉果糖苷;人工合成类代糖,如安赛蜜、阿斯巴甜、三氯蔗糖。人工合成类代糖甜度较高,阿斯巴甜是蔗糖甜度200倍。在《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的表述中,科学合理使用甜味剂是安全的。可是现在很多人将饮料当成了日常饮水,从早晨开始一杯接一杯开怀畅饮,这样的生活方式造成摄入甜味剂过多,会给我们的肾脏健康带来风险。

我们的肾脏像一个工厂,藏在人体深处,不断将代谢废物及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包括无糖饮品中的甜味剂。甜味剂在人体代谢中,一部分被肝脏分解为单糖或者氨基酸进入血液,带到全身各处;另一部分未被肝脏分解的甜味剂通过肾脏排出体外。长期大量摄入甜味剂会增加肾脏的工作负担,就好比机器总是满负荷工作容易出现问题,过度疲劳的肾脏可能无法将血液中的代谢废物和多余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出现肾脏疾病。

在一个随访23年的研究中发现,每周饮用无糖饮料5~7杯的人群,出现肾脏疾病的风险是每周饮用无糖饮料小于1杯人群的1.83倍,每天多喝一杯无糖饮料,出现终末期肾脏病的风险增加29%。

甜味剂可能会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影响肾脏功能:磷元素是食品添加剂中重要的调味和着色因子,大量饮用无糖饮料后磷元素摄入过多,会增加血液中磷的水平,从而加重肾脏负担;甜味剂代谢会干扰到身体正常的糖类代谢,导致血糖控制出现问题,长期的高血糖状态会增加肾脏疾病发病率;甜味剂还会影响肠道微生态,通过改变肠道菌群的组成和功能影响葡萄糖正常代谢,同时肠道菌群组成和功能的改变可能会使机体出现炎症状态,导致肾脏疾病的出现。

喝甜饮应顾及肾脏健康,六点可平衡美味带来的损害

1.保持饮食均衡。不要只依赖无糖饮料来控制热量摄入,应保持饮食的多样性,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要适当控制盐分和水分摄入,以减轻肾脏的负担,让这个工厂有序运转。

2.科学看待人工甜味剂。在我们的饮食中,人工甜味剂仅仅是一种用来提高食物口感和味道的辅助手段,它们无法替代真正的糖分为我们提供的饱腹感和满足感。并且长期依赖人工甜味剂可能会导致我们对甜食的渴望,从而增加对真正糖分的摄入。在选择食品和饮料时,我们应该更加注重食物的品质和营养价值,而不是仅仅关注它们的甜度。

3.适量饮水。各种饮料并不能代替水分,饮水是保持肾脏健康的关键。适量的饮水有助于稀释尿液中的废物和多余水分,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身体的水分平衡。对于肾脏健康而言,适量饮水是必不可少的。

4.关注个人健康状况。如果你有糖尿病、肥胖或其他慢性疾病,应特别关注自己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在选择无糖饮料时,应结合自身健康状况进行权衡。例如,一些糖尿病患者在选择无糖饮料时,还需要关注饮料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

5.定期检查肾功能。如果你有慢性疾病或长期服用药物,就定期进行肾功能检查,这有助于及时发现肾脏问题,及时调整饮食和生活习惯。

6.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腔卫生可以降低牙齿感染和口腔感染的风险,从而降低全身感染的可能性和对肾脏的损害。

无糖饮料可以成为我们健康生活的一部分,但要保持肾脏健康,我们需要综合考虑饮食的各个方面。迈向健康生活,喝甜饮一定不要贪杯。(作者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三一医院肾内科 冯雨)

编辑:王佳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