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病程只需服用一次”的玛巴洛沙韦(速福达),成为了抗流感界新一代“网红药”,平时220元左右的价格,竟被炒到三四百元,甚至在药店“一药难求”。

玛巴洛沙韦实际效果如何?它与奥司他韦又有什么区别?

玛巴洛沙韦和奥司他韦

各有宜忌

厦大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颜志文介绍,玛巴洛沙韦和奥司他韦,都是抗流感病毒药物,效果相似。

玛巴洛沙韦通过抑制帽状结构依赖性核酸内切酶来抑制病毒复制,相较奥司他韦抑制神经氨酸酶,其在流感病毒自我繁殖的早期即发挥药效,阻断流感的速度更快。

玛巴洛沙韦是近20年来首个全新机制的抗流感药物,2021年在我国上市。它的特点是仅需一次口服,即可发挥充足药效,适用于5岁以上儿童及成人。

体重为20kg~80kg的人群,40mg/次,单次服用;体重≥80kg的人群,80mg/次,单次服用。

奥司他韦半衰期仅8个小时,需每天口服2次,连续使用5天,适用于1岁及以上人群。对于服药依从性不佳的人群来说,玛巴洛沙韦确实方便得多。

在副作用上,奥司他韦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不良反应的发生率高于玛巴洛沙韦。所以在进食的同时服药,可提高药物的耐受性。

两者都可以与食物同服或分开服用,但玛巴洛沙韦应避免与乳制品、钙强化饮料、含高价阳离子的泻药、抗酸药或口服补充剂(如钙、铁、镁、硒或锌)同时服用,否则影响药效。

吃药不能代替疫苗

奥司他韦、玛巴洛沙韦都是处方药,被确诊流感后,一定要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使用,不能随意服用。

奥司他韦、玛巴洛沙韦不能替代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疫苗接种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这些人不适合使用

肾功能损害

轻中度肾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50ml/min)时,患者无需调整剂量。重度肾功能损伤患者缺乏研究数据,不建议使用。

肝功能损害

轻中度肝功能损害(Child-PughA-B级)时,患者无需调整剂量。重度肝功能损害患者缺乏研究数据,不建议使用。

妊娠哺乳期

玛巴洛沙韦在妊娠哺乳期的潜在风险未知,不建议使用。

编辑:郭彦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