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有流言称,豆腐中含有钙和草酸,二者结合会形成草酸钙从而导致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不能吃豆腐。对此,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发布的9月“科学”流言榜给出真相。

在大豆中,与结石有关的物质主要有三种:嘌呤、钙和草酸。大豆经过不同的加工,其中与结石有关的成分会发生不同的变化,例如豆浆和豆腐中所含的嘌呤就很少。

豆制品对结石的影响主要是其中的草酸,而豆腐(尤其是卤水豆腐和石膏豆腐)中的草酸含量很低。由豆腐进一步加工而成的食品(豆腐干等)草酸含量也不会高,所以结石病人也可以吃。

健康人身体对于草酸等成分有更强的处理能力,就更没有必要担心吃豆腐或者豆制品引发结石了。

此外,与大家认识不同的是,钙摄入量不足反倒会增加结石风险。所以,即使是对结石风险较高的人群,依然需要摄入适当的钙。

编辑:雷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