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中国汽车工业近十年的发展成就,其中从产业规模、产销数据、新能源发展、汽车出口等多个角度对我国这十年的汽车产业进行了盘点梳理。

中国汽车产业能得到持续发展,离不开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促进产业融合,建立沟通更便捷的产业链路让汽车整体生态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十年来,我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汽车政策法规体系。内容涵盖宏观导向、财税优惠、研发创新、准入管理、信息安全、消费促进、对外贸易、流通与后市场、基础设施和循环经济等。此外,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创新发展以及促进“双碳”目标达成等方面科学的顶层设计,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体制和机制上的保障,为促进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新能源汽车规划指明方向。2012年6月和2020年10月,国务院先后颁布实施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极大地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

智能网联政策推动创新发展。进入十九大以来,政府主管部门加大了对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2018年12月,工信部出台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2020年12月,交通部印发《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2021年8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对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不断完善,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双碳”战略推动绿色转型升级。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双碳”目标,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行业主管部门积极部署,制订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方案。对汽车行业制定“双碳”目标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双碳”工作,推动“双碳”目标落实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股比放开全面推动对外开放。2018年,按照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统一部署,汽车行业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22年,我国汽车行业已全部取消中外合资50:50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数量的限制,实现了高质量对外开放。

产业融合不断加强。十年来,行业骨干企业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密切结合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方向,从能源动力、电驱系统、智能驾驶、车网融合、支撑技术和整车平台等方面加强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我国汽车产业全面进入以软件、新能源、智能化为特征的新赛道,传统汽车企业、造车新势力和ICT造车大军三大势力同台竞技,形成共生、共融的全新竞争生态。

新兴服务生态快速呈现。基于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汽车自身产生的数据可支持软件快速迭代,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基于5G的V2X交通路网标准建设智慧城市、智能交通,不断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基于V2G技术提升电动汽车能源使用效率,电动汽车作为智慧能源终端改变能源网络生态;多样化共享出行方式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并促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多维度交通体系,以汽车为中心的新型服务生态逐步兴起。

编辑:王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