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中国汽车工业近十年的发展成就,其中从产业规模、产销数据、新能源发展、汽车出口等多个角度对我国这十年的汽车产业进行了盘点梳理。

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本土的汽车品牌得到了更多的发展机会,而这背后则是羽翼逐步丰满的产业基础。

十年来,面对产业变革,中国品牌乘用车企业抢抓新发展机遇,加速缩小了与国外优势汽车企业之间的差距。

中国品牌汽车取得非凡业绩。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4%。其中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共销售247.6万辆,同比增长1.7倍,占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总量的74.3%。2022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占比有望超过50%,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占比有望超过80%。

中国品牌向上发展取得突破。在传统燃油车技术领域,行业主流企业开发了自主的发动机产品,性能与合资品牌相当;在变速箱领域,中国品牌整车企业掌握了DCT、CVT技术,我国自主研发的9AT变速箱实现了量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品牌成为主力,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出货量国家,并正在逐步打破国外龙头企业在IGBT技术上的垄断;在智能网联领域,基于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中国品牌同样占据了先机。

我国汽车产业体系完备,具备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发展活力,特别是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汽车工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产业协同迈上新高度。以“链长”、“链主”为依托,我国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氢能和燃料电池等新兴产业布局更加科学,通过制定关键零部件供应替代计划稳链,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补链,发挥各地优势协同布局实现强链,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体系基础得到持续巩固。

区域产业合作加快推进。充分利用举国体制优势,依托国家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等跨区域平台,聚焦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突破,推进重点产业链基础研究和协同强链工作,极大加强了区域整车与零部件企业上下游深度合作。

产业链创新体系加速构建。“新四化”不断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车用芯片、操作系统、软件服务和计算平台等大大拓展了关键资源覆盖领域,数字化成为汽车产业生态链上的主牵引,在中国巨大的市场拉动下,与传统的供应链加速融合,共同构建完整的区域性产业链保障体系,为国内外零部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王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