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jp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

“作家笔下的海峡二十七城”(丛书)在厦门首发

中广网 2010-06-2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厦门6月20日消息(记者周步恒 陈庚)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福建闽台图书有限公司在去年首届海峡论坛上共同签署的合作项目——“作家笔下的海峡二十七城”丛书(27种)今天在厦门举行首发式,这是海峡两岸出版界合作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据了解,该丛书所介绍的海峡二十七城市,主要包括国务院文件明确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20个设区市(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三明、龙岩、宁德、南平、温州、衢州、丽水、汕头、梅州、潮州、揭阳、上饶、鹰潭、赣州、抚州)和反映台湾发展历史沿革的7个代表性城市(台南、台北、台中、新竹、嘉义、高雄、花莲)。丛书对27城历史文化进行描绘,抓住精彩片段还原,用历史眼光辩证审视,用现代情感勾画叩问,用精彩文字和富有表现力的图片生动展示。它从一个层面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体现了两岸之间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有利于增进两岸读者文化认同,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为丛书出版赋诗:“滔滔文脉几回旋,九派归一浪拍天。莫道西风能刺骨,春来万里水涟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为丛书出版题词:“万篇文章连两岸,千册卷帙通海峡。”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汪毅夫贺信说,丛书“在选题选材上显示了海峡两岸出版家的眼力和魄力,令人感佩。”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国忠为丛书撰写总序,认为丛书“很有创意、新意、意义”。

  台湾多位政要也分别为这套丛书的出版题辞祝贺。连战先生题词是:“蕴育多元文化种子,增长两岸和谐活水”;吴伯雄先生题词是:“文情昭畅”;宋楚瑜先生题词是:“中华文化蔚然大观,后山出日光彼两岸”;王金平先生题词是:“传播书香,交流两岸”;江丙坤先生题词是:“大都名城风华茂,两岸人文品荟丰”;蒋孝严先生题词是:“文史交流,促进和平”;黄敏惠女士题词是:“诸罗望月”;胡志强先生题词是:“宣扬文化”。

  这套丛书今天首发之后,将在海峡两岸同步发行。在下个月举办的金门书展期间,将在台湾的金门、马祖、澎湖、台中、高雄等地举行宣传推广活动,并计划赠送给台湾有关政要、台湾大、中、小学校图书馆以及各县、市图书馆。

  这套丛书由两岸携手合作的出版形式,融合了两岸文化出版人的智慧,开创了两岸出版业界合作新模式。它不仅是一套丛书,让读者感受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两岸共同文化之根的深远影响,感受海峡城市群多姿的历史风貌和魅力,而且它还是一座桥梁,对促进这些城市之间了解合作,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和产业对接,一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编:王晓宇 来源:中国广播网

第二届海峡论坛更多>>

129.jpg第二届海峡论坛将于2010年6月19日在福建举办

最新消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