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记者从浙江省高院获悉:省高院日前发布毒品犯罪司法大数据分析报告,全省法院2020年共审结各类一审毒品犯罪案件2091件,与2019年4309件相比案件数量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全省法院2020年共依法惩处毒品犯罪分子3729人,重刑率23.9%,明显高于其他犯罪。“我省对毒品犯罪行为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尤其对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罪行严重、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犯罪分子,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并严格控制适用缓刑和减刑、假释条件,提高刑法执行效果。”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说。

  从地区分布看,毒品犯罪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和流动人口较多的地区;从犯罪方式看,集中在贩运毒品和容留吸毒这两大类犯罪。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1724件,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的82.4%,比2019年下降53.9%;非法种植大麻、罂粟等毒品原植物案件24件,比2019年减少17件。

  “我省毒品犯罪以输入消费型为主,贩运毒品与容留吸毒两个重要指标双双下降,表明我省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该负责人介绍,但新型毒品层出不穷,近年来网络贩毒案件有所增加,需要警惕。(记者 钱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