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今年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连日来,浙江省各地以各种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12月1日,为切实提高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法规意识和安全意识,助推全省“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广泛深入开展,省公安厅交管局、省道路交通协会与全省19家财产保险公司联合组织的“安行浙江”车辆星级评定试点活动正式启动。
  此次星级评定以“两有四无”6项条件为标准,即有年检、有交强险,无有责交通事故,无获单方事故理赔、无交通违法2次(不含)以上和累计记分在5分(不含)以上、无逃逸或骗保等刑事案件。活动动员符合条件的私家车主积极参与,鼓励没有达到评定标准的车主,及时提高交通安全规范意识,争取来年参评。
  在杭州,孩子们成为宣传交通安全的使者。11月30日,125位少年被授予“小小交通安全宣传官”称号,他们将主动自觉参与交通安全宣传、文明交通管理等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全社会关注和重视交通安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文明、畅通、和谐。
  发生过的事故,往往是最深刻的教训。12月2日上午9时,温州公安交警通过大型展板,将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造成的事故向群众进行讲解,起到深刻警示作用,并开展“答题学交规,承诺守法送头盔”活动,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王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