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各地交通、交管部门及道路运输企业举办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公安部、交通部相关专家今天(2日)来到快狗打车司机之家,以“拒绝超载,安全驾驶”为主题举办交通安全宣导大会,以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为切入点,带来交通安全知识科普。

  交运输部道路运输经理人骨干师资、中德安驾培训师谢晓奇提出,从事故发生原因来分析,绝大多数的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这就需要驾驶员切实提升自己的安全意识,安全驾驶,从根本上降低安全隐患。“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希望每个司机都能牢记安全驾驶,平安出行,平安归来。”谢晓奇说。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工程系教授、公安部交通安全宣传专家丁立民分析,不按规定行驶是造成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是行车安全的保险栓,一旦不遵守法规,保险栓就被打开,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擦枪走火,伤及无辜。司机们务必牢记,谨慎驾驶,文明行车,让行车安全的保险栓永远关闭。”丁立民说。

  据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路货运体量在综合运输体系中占比为77%。不过,公路运输行业的发展并不完善,“小散乱弱”造成的超载、超速、违规驾驶等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尤其是严重超载不仅会加速公路和桥梁的老化、破坏生态环境,扰乱交通秩序,还可能造成各类重特大交通事故。快狗打车提出“五个拒绝,两个牢记”的安全倡议:拒绝超载,敢于向超载要求说不;拒绝超速,文明出行、不开斗气车野蛮车;拒绝酒驾,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拒绝疲劳驾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按时休息;拒绝病车上路,定时检查、及时保养、不私自改装。心中牢记家人谆谆嘱托,牢记血淋淋的事故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