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3位浙江籍志愿军烈士后代赴朝鲜祭扫

2018-04-06 12:11:00来源:浙江在线

  这个清明节假期,13位浙江籍志愿军烈士后代陆续赴朝鲜,祭奠先烈英灵。

  临行前,记者来到杭州志愿军烈士后代董耀强的家中。67岁的他满头银发,正忙着整理父亲的烈士证、照片与家书。“父亲离开时,我刚出生7天。”谈及父亲,董耀强忍不住直抹眼泪。他的叙述,再现了一段志愿军铁道兵战士用血肉之躯保家卫国、将热血洒在异国他乡的英勇事迹。

  1951年3月,董耀强的父亲董志作别刚生产不久的妻子及儿女,奔赴硝烟滚滚的朝鲜战场。他原是杭州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赴朝后成为志愿军铁道兵的一员,任援朝机车第六大队司机。当年5月7日,董志等驾驶着满载物资的火车,又一次疾驰在“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在敌军飞机狂轰滥炸下,他们穿行在火光浓烟中,生命也永远地定格在了二十几岁的青春年华。

  “父亲在我心中是真正的英雄。”董耀强受父亲影响很大,他在17岁时毅然决定参军,立志保家卫国。六十多年来,每逢祭日、清明,董家人都会前往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祭奠。但母亲一直有心愿未了,想去父亲牺牲的地方看一看。2012年,在各方努力下,董耀强与母亲终于成行,去朝鲜寻到了父亲安眠的陵园。

  4月4日至6日,13位浙江籍志愿军烈士后代陆续前往朝鲜桧仓、安州、开城志愿军烈士陵园。“父亲,我来看您了!”这次,董耀强还特地带上了故乡涌金门的土、西湖的水,准备洒在父亲沉睡的地方。(记者 黄珍珍)

编辑: 曹文君

13位浙江籍志愿军烈士后代赴朝鲜祭扫

这个清明节假期,13位浙江籍志愿军烈士后代陆续赴朝鲜,祭奠先烈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