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直接结算跨省就医住院费 首批开通3家医院

2017-03-03 08:42: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天,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截至2月底,浙江省本级、义乌两个统筹区和3家定点医院已与部分省市实现医保异地安置退休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开通跨省异地联网结算各项工作都已经基本到位。

  安徽黄山市的程老伯退休后异地安置在杭州,前段时间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接受了肝癌后续治疗。受益于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政策,他这次花费的37000多元住院医疗费用刷社保卡直接结算,只需承担7000元左右的自付费用,省去了以前垫付医疗费的负担和往返报销的麻烦。

  像程老伯一样,受益于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异地安置人员还有很多。按照人社部的要求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浙江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正有序推进,已超额完成阶段任务。

  截至2月底,全省已有省本级、义乌两个统筹区双向开通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第一笔预付金已划拨到各相关省市,先后完成24笔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业务,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义乌)成为省内首批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定点医院。

  作为全国首批签署“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责任书”的22个省份之一,浙江根据人社部、财政部《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中“先省内后跨省、先住院后门诊、先异地安置后转诊转院”等基本原则,在有序开展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同时,省内异地就医结算工作也在加快推进。到2016年底,全省已开通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216家,全省异地就医人数476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61亿元。

  按计划,到今年6月30日前,浙江力争双向开通半数以上设区市医保统筹区并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出台转诊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相关文件;力争今年年底开通省内全部医保统筹区,全面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病人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届时,浙江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将全部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范围,退休异地安置人员和经规范转诊后参保人员可按就医地政策直接就医结算,既减少了参保人员垫支压力和来回报销之苦,也将从根本上杜绝虚假发票骗取医保基金的漏洞。”浙江省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退休异地安置人员的病人,今后可凭借社会保障卡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登记,然后就可以到已经开通异地直接结算地区的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住院费用刷卡结算。到2017年底,符合转诊条件病人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记者 张冰 徐坊 通讯员 童伟宏)

编辑: 汤银峰
关键词: 医保;社保;跨省异地就医;浙江;医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