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年底前实现全国医保联网

2017-03-02 10:31:00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透露,我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运行平稳,延迟退休方案将适时推出。医保联网、异地就医问题今年年内解决。

  针对最受关注的延迟退休政策,尹蔚民介绍,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直接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在制定政策时,会非常稳慎地把握。将结合劳动力总量的变化情况和社会保障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情况,继续深入研究,适时地推出这项政策。

  目前,社会上有种说法即“延迟退休方案可能跟中国养老金的发放缺口相关”,对此,尹蔚民回应,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84万亿元,总支出是2.58万亿元,当期结余是26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67万亿元,可以确保17个月的支付。这充分说明养老保险当期运行是平稳的,不过可持续运行确实需要引起高度关注。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是20多年前建立的,当时人口抚养比是5:1,现在已经持续下降到2.8:1,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人口抚养比还会发生变化,所以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就会出现问题。

  在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方面,尹蔚民说,去年年底,除西藏以外,全国30个省区市都已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下一步,将在今年上半年实现退休异地安置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年底,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的其他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国医保将联网。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去年年底已正式上线试运行,第一例已经成功结算。(记者:袁京)

编辑: 李乐怡
关键词: 医保;就医;人口抚养比;人社部;结算;住院费用;联网;退休政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社会保障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