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年进出口额两万多亿 开放浙江如何与世界共赢

2017-01-10 16:31:00来源:浙江在线
  央广网杭州1月10日消息   今天上午,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公布了全年网络零售、服务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以及全年预计出口数据,一年来浙江这艘开放之舟航行得怎么样?且看下文。

  【网络零售破万亿】

  2016年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29.8亿元,同比增长10.9%。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额10306.7亿元,突破万亿大关,增长35.4%。省内居民网络消费5251.7亿元,增长30.9%;网络零售顺差5055.1亿元。

  2016年浙江省主动把握流通发展新趋势,积极推进流通改革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流通拓市场、促消费的功能作用,商贸流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出口份额提高】

  2016年1-11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9959.2亿元,增长3.0%;其中出口15913.4亿元,同比增长3.3%,高于全国5.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出口占全国比重提高至12.8%左右。

  去年全年,浙江省在不断巩固省外贸出口大省地位的同时,加快构建以技术、品牌、质量、渠道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外贸发展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迈进。

  【服务贸易增长快】

  2016年全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172.8亿元,增长15.2%;其中,出口增长17%。服务贸易总额占全省外贸总额的12.5%左右,同比提高约1.2个百分点。

  【利用外资稳增长】

  2016年,浙江省在稳定外资规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引进外资工作,创新外资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努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全年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145家,投资总额469.3亿美元;合同外资280.8亿美元,增长0.9%;实际外资175.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76亿元,同比增长11.1%),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6%。

  【对外投资增速快】

  2016年,浙江省制造业紧紧把握全球产业分工格局和市场布局重塑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全球布局步伐,快速掌握了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先进技术、营销渠道和研发团队,抢占市场制高点。

  全年完成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168.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71.9亿元,同比增长29%),增长20.7%,全年对外实际投资近百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稳步增长,完成外经营业额68亿美元。

  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现场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服务贸易;外资;网络零售;全省商务;对外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