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中国将大幅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外商投资迎来更多政策利好

2017-01-07 0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即将发布,将93条限制性措施减少到62条。在昨天举行的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我国将大幅度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扩大开放、优化结构双管齐下

  2016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但挑战依然存在,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优势在减弱,其他国家吸引外资竞争加剧。王受文强调,我们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前制造业开放的多一些,服务业开放的少一些,现在服务业要进一步加大开放,14个领域的开放力度要加强,包括会计审计、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等。制造业方面,明确要取消轨道交通、摩托车制造等等外资的准入限制。‘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政策措施,要同等适用于内外资企业,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采矿业方面也要进一步放宽页岩油、油砂等非常规油气的外资准入限制。”

  这背后,也显示出外商投资结构的优化。王受文说:“服务业方面吸引外资增长8%,占全国的比重上升到70.1%。房地产吸引外资下降31%。制造业整体吸引外资是下降的,但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6%,劳动密集型比如纺织服装业下降32.6%。”

  从全国看,利用外资增速最快的陕西省,恰恰代表了这种变化。

  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指出:“制造业是陕西利用外资的重点领域,这几年,把新兴产业半导体产业和集成电路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特别是韩国三星、美国镁光为代表,投资比较大。服务业利用外资大幅度增长,特别是融资租赁增长6.38倍。”

  外商投资正迎来更多政策利好

  市场机构预测,2019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这意味着,外商来华投资机遇很多。另一方面,外商投资正迎来更多政策利好,比如在负面清单之外的外资企业设立,只要备案就可以,不需要审批,节省时间和成本。再比如,在参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方面,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海关总署也将推动通关一体化改革从上海拓展到全国,提升通关便利化。

  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表示:“通过建立税收征管中心,由海关总署直接管理,按照商品和行业,分类对货物涉税申报要素实行全国统一的专业化、集约化、智能化的批量审核,有效地解决了执法不统一的问题。同时,建立风险防控中心,对于通关监管中涉及的企业商品及其他风险进行统一的分析和处置,统一下达风险布控的指令,管控进出境的风险。”

  中国投资环境恶化了?谁信谁后悔

  不过有观点认为,随着改革开放早期对外商投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逐步取消,中国的投资环境恶化了,投资回报不行了。对此,王受文回应说:要相信这样的舆论,你会后悔的。“前11个月,外资及港澳台投资在中国内地实现利润总额1.5万亿人民币,同期相比增长10.8%。这就是事实。去年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发表一个报告,中国仍然是全世界第二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实际上很多大的企业,大众、宝马、宜家等都在中国增加了投资。”

  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动管控 有效控制风险

  发布会上也有日本记者疑虑,外资企业担心中国加大力度控制资本外流,投资回报不能输送海外。

  王受文明确表示:“外商投资企业合法的经营行为,比如增资或者减资,有利润要汇出,合法的利益,法律规定不受影响。中国政府为了控制资本外流,采取了一些措施,这些措施是应对资本的短期投机性的流动。通过这样的管理措施,很好的控制风险。”

  专家点评:硬措施优化软环境 打造利用外资“制度高地”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下一步,中国在利用外资方面仍然要继续加大力度,第一,我们要在现有自贸试验区的领域和示范下,积极地简政放权,改革现在的外资管理体制,特别是要使目前已有的负面清单进一步让其变短,然后能够对外资实施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同时在外资投资的进程中,尽可能的给予投资便利化的安排,这样外资就会更加愿意到中国来投资。

  第二,改善营商环境也是目前中国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在总的方向上,我们应该朝着建立一个更加公平、透明,竞争性更强的市场环境去发展。比如在政府采购方面,外资一直呼吁能够进入中国的政府采购的清单中去,这方面的政策需要进一步去落实。当然也有很多外资希望中国在比如反垄断方面能够机制化、透明化,在此方面我们也有继续进步的空间。

  第三,中国在扩大开放,吸收利用外资方面也有很大空间。比如在制造业方面,随着现在中国很多制造业国际竞争能力的提升,我们应该将很多制造业领域,包括一些中高端的制造领域向外资开放,通过竞争来强化发展,包括服务业方面,我们也要进一步加大开放的力度来吸收外资。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外资;制造业;服务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怎样给境外投资者一个长久稳定的预期?

“我们就是要对外发出一个强烈信号:中国将会一如既往地积极吸引外资,并将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28号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语气坚定地说。

2016-12-30 14:45:00

商务部:今年前10个月全国吸引外资金额增长4.2%

商务部今天发布,今年前10个月,全国吸引外资金额增长4.2%。外资加速向产业链高端环节转移,新设立及增资的大型企业数量增多,美欧对华投资持续增长。

2016-11-16 19:45:00

中国仍是吸引外资的热土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吸收外资总体继续保持增长,尤其是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凸显,占比已经超过70%。

2016-09-15 10: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