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7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徐宇丹)日均处理规模40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厂一期项目试运行后,宁波一家企业运营成本大于垃圾处理收入,且项目二期的部分基建工程也提前进入施工环节,用款需求增大,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是让这家企业雪上加霜。

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迅速审批给予该企业8000万元授信,用于其自主支付工资、运营水电成本、药剂采购和生产线日常维护支出等,及时缓解了企业迫在眉睫的难处。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的“雪中送炭”缓解了资金压力,企业才得以迅速从试运行进入正式运作,随着达产率逐步攀升,垃圾处理收入、沼渣堆肥收入和沼气制天然气销售收入才能快速回笼,让汇集近一半宁波市六区人口的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得以良性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底,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绿色金融业务余额已达188.99亿元(包含人行口径绿色贷款115.33亿元),绿色金融客户332户。

“人人想做‘绿金’、人人能做‘绿金’”

加强考核与资源保障,激发内部力量

“我们现在加大资源支持,鼓励客户经理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大力支持‘碳中和、碳达峰’事业发展。”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绿色金融业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该行从“两个资产指标+两个客户指标”对绿色金融业务进行考核,通过培训考试、沙盘搭建和开展专项营销竞赛活动的方式,激发经营机构和客户经理积极性,达到“人人想做‘绿金’、人人能做‘绿金’”的良好业务氛围。

在业务资源保障层面,对于新增绿色贷款按照客户内部评级给予70-100BP不等的资产投放补贴,对绿色贷款实行专项贷款规模与专项风险资产1:1配置,且不设上限。同时,宁波分行将总行绿色金融债价差收益全额用于支持绿色金融重点项目,极大地降低了绿色融资定价。这些资源给予了企业充沛的金融支持能量。

聚焦重点领域,服务特色市场

在实践中不断履行社会责任

兴业银行宁波分行重点围绕工业节能技改、城乡生活污水与垃圾处理、新能源项目、绿色出行等领域,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支持。

据了解,前期,该行给予宁波杭州湾新区政府8亿元节能减排项目贷款,期限5年,专项用于杭州湾漂染园区及周边河流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并打包提供了可研、环评在内的一整套“融智”服务,经过多年治理,杭州湾新区海滩、河流、湿地、水道、树木植被等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随着浙江省“五水共治”行动的全面实施,兴业银行宁波分行进一步支持原水生产、水库管理、自来水供应等水资源开发与利用环节的项目需求,并通过资产证券化、并购贷款和定向承销地方政府债券等创新融资产品,给予余姚水投、北仑河海水利等企业大力支持。

据统计,水领域的绿色金融贷款一度达到该分行绿色金融融资规模的44%,成为该行绿色金融业务的第一大行业领域。

此外,为配合宁波城市规划新理念,2019年12月,该行以宁波市轨道交通1、2、3号线部分站场、站点设备及车辆段资产作为标的物,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为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了15亿元10年期融资,并给与相对优惠的综合融资成本,一举盘活了企业大量固定资产,为企业继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充裕融资现金流保障。

数字化提升绿色金融软硬件实力

助力迈向“绿色金融2.0”时代

据介绍,兴业银行宁波分行有业界首套绿色金融操作系统,实现绿色资产管理、绿色客户识别、环境效益测算等功能数字化自动化运营,自主研发环境效益测算模型40余套,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等几十个行业,能够精确计算授信客户“碳足迹”。

下一步,该分行将成立绿色金融专职管理部门,配置绿色金融专业产品经理,积极参与宁波当地相关规划方案、监管政策和创新产品的研究、起草和调研等工作,为成为当地政府在绿色金融方面的智囊而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

如果说目前我国绿色金融还处于1.0版本的起步初期,那么“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正式大步迈入绿色金融2.0时代。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金融创新没有终点,该行将在宁波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响应监管部门推进双循环新格局下金融服务变革的号召,助力宁波“两山”理论新实践向2.0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