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通讯员郭会兵)“希望政府搭建协调平台,提升沟通效率,给予政策支持,企业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自身业务以及上市准备工作中。”8月26日,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的助推农业企业上市专题座谈会上,武汉市江夏区金龙畜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贤忠建议。

农业企业面临自然与市场两大风险,既存在抗风险能力低、持续盈利能力弱等“先天不足”,加上财务合规性达不到、财务核查困难等原因,上市之路异常艰辛。目前,全省在主板上市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仅6家。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农业企业上市步伐,省农业农村厅邀请金融监管部门、银行、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处等机构齐聚一堂,为农业“金种子”“银种子”公司、新组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把脉”痛点,开具“处方”。

座谈会上,康农种业、五峰赤诚、国宝桥米等龙头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湖北康农种业股份公司是国家级农作物种子“育繁推”一体化农业企业,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12月正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总经理彭绪冰坦言,公司属于农业高科技研发型企业,正在实施“国家区域性蔬菜(魔芋)制繁种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处于快速发展期,营收规模相对偏小。“希望政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给予公司在中药材基地和魔芋种植基地建设、种子种苗采购等方面的支持。公司自身也会抢抓打响种业翻身仗、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的机遇,苦练内功,加快上市步伐。”

针对企业的困惑,专业人士给出专业建议。北京大成(武汉)事务所主任王芳表示,根据证监会发布“IPO审核50条”,企业上市之前的组织准备、业绩准备、财务会计准备等至关重要,可通过中介机构的专业服务,避免走弯路。长江保荐董事总经理梁彬圣表示,农业企业上市的障碍之一,是未能走出财务造假的阴影,但突破这一障碍的关键,还在于企业本身的规范运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严宓、中国建设银行湖北分行行长樊庆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董承良纷纷发言,为企业详解上市重点难点以及应对“天灾人祸”的方法。

“农业龙头企业上市,是各方的共同心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祖云称,作为全省农业产业链的重要支撑,龙头企业要坚定信心,抢抓政策机遇期,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当好“店小二”,将政策资源向上市企业倾斜,建立完善常态化、精细化的服务机制,精准对接破解企业的上市疑难问题,期待敲响那一声声清脆的上市锣音。

今年起,湖北将实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加快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多元化金融体系。根据《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作方案》,湖北省将加大对龙头企业上市融资扶持力度,对新挂牌或上市的龙头企业,在享受现有奖励额度的基础上再给予50%的额外奖励,力争每年储备1至2家上市后备企业,到2025年,生猪、禽蛋、小龙虾等具备一定基础的产业链实现上市企业零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