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2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陈金莲)“四天三夜不回家,家里和厂房被淹了也不管,你自己的生意怎么办!”台风过后,陈纪能的母亲来到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金溪村村委会,看着还在忙碌的儿子,又是心疼又是无奈。在几天的抗台抢险中,车子进水了,自家开办的工具厂也受淹了,即将发货的5万多件手动工具及几十万个电动工具配件全部报废,一百来台生产设备全部进水,损失预计近四百万元。

  “等村里的事情解决了,我再去处理家里和厂里的事情吧,村里的事情更重要!”面前台风“烟花”,金溪村党总支书记陈纪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而他,也交出了一份属于村书记的独特答卷。

  龙观乡金溪村地处樟溪河两岸,地势较低,受淹风险较大23日晚上开始,陈纪能便与联村干部、村里党员干部一起陆续转移低洼地区群众,他也开始在村委会整夜留守值班,以防突发情况。随着台风到来,雨势渐大,村里慢慢出现积水,陈纪能紧急召集村两委及应急小分队成员部署会议,明确全村转移方案,迅速与党员、村民代表一起上门逐门逐户转移群众,确保全村转移。

  因前期排摸金溪村村级安置点仅有两处,远远不够全体村民安置,经乡党委政府牵线,陈纪能与李岙村党支部对接分流安置村民,将李岙村文化礼堂场地作为金溪村的第三处避灾安置点,从而解决了安置场地不够的问题,保障了村民的安全。

  26日凌晨,水位上涨,全村被淹,深处水势达1.7米,全村断水断电,没有通讯信号也导致村内两个避灾安置点成为孤岛。一时间安置点内村民人心惶惶,为安抚安置点内318名村民,陈纪能安慰大家:“放下心来,不要外出,安全第一,有困难第一时间告诉我们。”为让大家分散注意力打发时光,还在安置点里组织村民一起聊天唱歌,让不熟知的村民们和本地外地村民们互相认识。在交友聊天中,大家一直悬着的心渐渐放了下来。直到晚上10点,陈纪能已66小时未合眼,双唇乌黑。

  27日上午,水势终于慢慢退下,陈纪能马上前往自来水厂对接洒水车为村民送来干净水,又马不停蹄布置食品分发重点场地消杀,灾后重建有序进行。陈纪能连日来心中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到忙完了,去好好睡一觉!”陈纪能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