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25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郑瑶)24日下午,宁波鄞州区白鹤街道在丹凤社区庭院里正式启动“艺术振兴社区”行动,与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教授团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聘任丛志强为首席策划官。据悉,该项行动实施区域主要是在游龙河两岸的丹凤、紫鹃社区,将以艺术介入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唤醒城市居民文化自觉,绘就人文精神底色。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白鹤街道老旧小区集聚,房屋老化、基础设施陈旧,公共空间不足,与此相伴的是居民对人居环境有更高的品质追求、精神诉求、美学要求。老年人、新宁波人比重大,增强这一老一新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是社区所关切。近年来,白鹤街道积极探索,发动广大居民群众共创美好家园,实现宁波老小区加装电梯破冰,在全省率先试点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补缴推动“焕新”工程等。通过城市微更新、空间微改造、节点微打造,不花政府一分钱众筹建成铁路沿线生态长廊“鹂西走廊”以及一串社区景观。

  据了解,白鹤街道丹凤社区的“庭院里”便是社区与居民共创的成果之一,从没有存在感、杂草丛生的一角蜕变为如今深受居民喜爱的“议事区”和“健步地”。“我是1995年搬进来的,看着这里的变化,能够感受到社区、居民、部门等各方面的努力。”丹凤社区居民代表袁元德说。袁师傅是一名收藏爱好者,50多年来积累了烟标、火花等3万余件不重样的藏品,期待通过这个行动把自己喜欢的收藏这件事、挚爱的藏品这样物分享给更多人,点亮居民余暇时光、社区余有空间。袁师傅还带了自己的一本“集纳”给丛教授。丛教授看了后,连声赞叹,方寸之间集萃时光和美学。

  家住紫鹃社区的居民代表鲁胜利带来了自己的“花束”。丛教授在欣赏“花束”后,在惊喜中得知花朵是鲁阿姨用破损的无纺布袋、废弃包水果网格袋以及一次性雨衣做成,不禁为鲁阿姨的巧思、巧手点赞。

  “游龙河岸边建成的流光步道深受居民欢迎,但是比较窄,活动空间不足。希望可以改造沿岸剩余的一段,把现在难以打理的这段绿化带改造为新的活动空间。”丹凤社区居民张坚南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同时,他还希望把独特的游龙河水塔,打造为城市记忆的地标。对绿化空间的改造、公共空间的拓展,在紫鹃社区居民中呼吁声也很高。

  在听了社区居民的期待后,丛教授说,社区是家,需要一起认识自己需要什么、能做什么,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每一个个体都在过程中有表达、在成果中有体验。丛教授的这番话让在座的居民代表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自己有能力、也十分愿意加入这个行动,也将带动更多居民加入。

  据了解,丛教授在宁波鄞州“城杨村”实施了“艺术振兴乡村”,而在白鹤的这场“艺术振兴社区”行动中,他将探索村社接力、双向赋值,接续“艺术振兴乡村”的能量,通过艺术“通感”凝聚群众、发动群众。“街道身怀各种技能的闲赋老人较多,非常有利于用艺术营造方式暖化邻里、凝聚人群,推动社区从陌生人社会向友邻社会的转变。”白鹤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