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8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叶敏 陈裘超)从3月底开始,宁波鄞州人大视频号推出“党史教育·百年瞬间”专栏,由全区各地人大代表化身“红色宣讲员”讲述中国共产党史的百年瞬间。这些短视频借助人大代表的影响力和短视频的传播优势,被纷纷点赞和转发,刷爆朋友圈,让党史故事传播更广,党史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宁波市鄞州区瞻岐镇合一村党支部书记李米良是第一个参与视频录制的区人大代表。“接到任务后有点忐忑,第一个讲,没有参考。在选题上思考很久,最终选定从一大开始讲,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让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来历有个了解。”让李米良意外的是,视频号发布当天,他讲党史故事的视频竟然刷爆了朋友圈:“我的普通话不标准,第一次讲也有点紧张,没想到朋友们看到了都转到朋友圈,还为我点赞。”受到这一启发,李米良心里有了一个新的决定,那就是计划在每月25日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让村里的117名党员,每人讲一个党史故事。“有的党员对党的历史有所了解,但可能是一知半解,通过提前认真准备、自己亲身讲述后,印象会深刻,感受会更深刻。”李米良告诉记者。

  和李米良一样,鄞州区人大代表、东吴镇勤勇村党支部书记谢军斌也没想到自己讲述的关于“第一部党章守护人张人亚”的视频影响力会如此“火爆”——“视频发出后,周边的亲戚、朋友、同事,好多人都来夸我讲得好,跟着涨知识了!包括村里的党员群、村民代表群、网格群的所有人都点开视频看了,传播面很广。”良好的传播效果也让谢军斌很是欣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就是应当带头宣传好党史,让更多的年轻党员都能够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和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光荣事迹。”

  此次鄞州人大视频号推出的“党史教育·百年瞬间”专栏,由每个镇街推荐一位人大代表讲述党史故事。为了方便传播和收看,每个故事讲述时间控制在2分钟以内,定期进行播放。截至4月8日,已有5位人大代表讲述了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第一部党章守护人张人亚、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秋收起义、百万雄师过大江等党史故事,每个视频发布后都广受关注,第一部党章守护人张人亚等“爆款”视频点击量破万,“讲得真好”“很有收获”等点赞评论满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宣讲效果。

  “短视频形式生动、传播速度快,是当前非常热门的宣讲渠道。”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夏红霞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百年瞬间’栏目,一方面促进人大代表带头学好党史,从党史中汲取力量,进一步提高为民情怀,增强履职担当;另一方面,也是利用人大代表的影响力让党史故事传播更广,让党史教育更有成效。”

  据了解,为了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让更多的人从中汲取力量、实现精神传承,鄞州区人大还安排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主题宣讲、“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制度自信”鄞州人大历史主题展览、“鄞州人大履职故事”系列视频展播等一批具有人大特色、元素的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