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宋文 金添盛 周方润)“开车的时候切记戴头盔,一日三餐一定要吃好,人累了就停下来歇歇,这里就是你们的家……”日前,“送粥奶奶”陈杏娣在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塘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录制的视频《送粥奶奶说》在朋友圈火了。在近2分钟的视频里,“送粥奶奶”叮嘱着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要“饱食三餐、注意安全”。

陈杏娣今年74岁,从2011年1月20日开始,连续多年春节期间,坚持凌晨3点起床,免费为黄山路口售票处排队买票人员送去热粥和姜汤,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送粥奶奶”。她牵头成立了北仑“送粥奶奶”国际志愿者服务队,吸纳外籍居民、港澳同胞等400余名志愿者,常年开展生态环保、居家养老、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曾获得“浙江好人”“浙江省万名好党员”“宁波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宁波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其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这些小哥常常风里来雨里去,很多时候吃饭都没个地方,直接停着车在路边解决。希望他们记得党群服务中心这个家,累了可以过来坐坐歇歇。”陈杏娣说。

走进塘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能看到门口“欢迎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城市美容师回家”的亲切“广告”,里面免费充电、免费开水、免费WiFi、暖心药包等自助服务一应俱全,桌上“党群是你们的家”“在外多忙,记得小憩”等标语格外温馨。这是社区为在外奔波忙碌的劳动者打造的驿站,包含蓄能、休息、义诊、政策咨询、事项办理等30项目服务功能。

外卖员小徐今年22岁,来自河南。每天上午9点到11点,下午2点到4点,算是他的“闲时”。“朋友有的在工厂上班,有的在工地打工,我不跑单的时候就来这里打发时间,有水喝,有书看,可以充电,可以‘蹭网’,多好啊!”

如今,社区在此基础上,又推出了“送粥奶奶小哥热线”,并录制了《送粥奶奶说》。“我们以陈杏娣阿姨为主事人,目前已选聘了一批老党员、老娘舅担任‘接线员’,方便外卖小哥诉说烦闷,也便于协调矛盾纠纷等。”塘湾社区党委书记张璐凝说,希望通过邻家奶奶般的关怀,拉近与劳动者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温暖的同时,情感上也有所寄托。

编辑:陈金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