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13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谢梦洁 通讯员李力行)6月13日,杭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开幕。会上,杭州世界遗产联盟正式成立,“让文物活起来”——十佳文物保护利用示范案例征集活动也在会上启动。

  当前,杭州正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传承和利用,联动合作、串珠成链,推动南宋皇城遗址、古海塘遗址、天目窑遗址等遗产项目的申遗保护工作。而此次在会上成立的杭州世界文化遗产联盟将为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落、促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社会发展共荣共生,提供“杭州模式”与“杭州样板”。

  活动当天,依托良渚遗址的遗产资源和特点,良渚遗址管委会围绕遗产日主场活动设计了7项内容多元、形式新颖、载体丰富的系列活动,包括推出公众考古体验、开办良渚创意市集、实施畅游公园计划、举办遗产乐跑活动、开展主题研学实践、组织趣味互动游戏以及体验遗产监测管理等活动。


  会上,杭州市文物部门为广大市民群众推出一个精神套餐——“让文物活起来”网络宣传平台。该平台在活动当天上线,集中展示杭州的馆藏文物、文物建筑、世界文化遗产、线上展览以及文博特色活动,平台还汇集了杭州50家单位、1000条线上文物资源,实现了足不出户逛博物馆。同时,十佳文物保护利用示范案例征集活动也一同启动。会上还为第四届“浙江最美文物守望者”荣誉称号杭州市获得者颁奖。

  据介绍,本次遗产日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联动”“历史遗产现代相融”“遗产群落互动”的方式,进行了多点直播、网络连线和全媒体推广,把杭州历史文化优秀基因与新技术、新模式相结合,激发遗产生命活力,传承杭州文化根脉,推动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让遗产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

  据悉,此次遗产日活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