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12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魏炜 实习生李维雯 通讯员高静玮 郑洁)6月10日,浙江省首个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主题的户外广场——“人大代表广场“在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正式亮相,让人大制度、人大代表成为可听、可看、可讲的生动故事。此外,转塘街道还在浙江率先建设了“人大履职阵地综合体”。

  据介绍,201812月,西湖区转塘街道成为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街道之一,开启了街道人大工作的创新探索之路。

  此次启用的综合体一楼建有代表联络站(居民议事厅)、代表讲坛活动室、西湖书房等。墙上的转塘地图上,分布着街道5个代表联络站和18个联络点,覆盖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综合体四楼,则是代表之家、居民议事会会议室、人大文化宣传长廊所在地。人大长廊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条主线,从宪法的要求,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设计部署,到身边人大制度的实践,展开了一幅学习人大制度、践行人大制度的生动画卷。

  截至20206月,转塘街道的人大履职阵地综合体已举办接待了各类重要活动和全国各地人大考察团40多批1000多人次,成为了基层人大工作的网红打卡点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人大转塘街道工作探索出了不少创新举措,街道人大工作面貌焕然一新。转塘街道实施了街道居民议事制度,增加了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这支新生力量,构建起人大代表和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共同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框架,为群众参与街道事务管理搭建了全新的平台,也让群众参与街道事务有了主心骨

  参照西湖区人大代表选举的比例结构,转塘街道推选产生了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议成员75名。其中,中共党员、非中共党员、女性各占比33%,整支队伍平均年龄48岁。他们代表街道全体居民听取街道办事处工作情况的汇报、监督街道财政运行情况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票选产生街道民生实事。

  此外,人大转塘街道工委还根据辖区特点,组织议事会成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特别是垃圾分类、龙坞茶镇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等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活动参与度广、影响力大,让街道人大工作更加深入人心。